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公布宋氏家族“教育档案” 部分史料为首次发现

2014年10月17日16: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公布宋氏家族“教育档案” 部分史料为首次发现

  一部完整的“宋氏家族教育档案”明天将在复旦大学揭秘。“宋氏家族与近代教育研讨会”将在复旦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和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共同举办,是继2013年举办的“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变迁研讨会”之后,又一次以宋氏家族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会议将聚焦宋氏家族各主要成员(宋耀如及其六个子女)在美国各地各校留学情况,以及清末民初中国的女子教育、教会学校等情况。

  宋氏六子女均留美

  宋氏家族的创始人宋耀如,少年赴美,先后进入杜克大学、范德比尔特大学学习,回国后成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坚定的支持者。他的妻子倪珪贞为明朝科学家徐光启的后人,曾就读于西门裨文女学。

  宋耀如夫妇的三个儿子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均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然后赴美留学,其中宋子文毕业于哈佛大学,主修经济学,毕业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经济学;抗日战争时期,宋子文因其对盟国外交的出色成就,曾经被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宋子良毕业于范德比尔特大学,宋子安毕业于哈佛大学。

  宋耀如夫妇的三个女儿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早年均在上海教会学校学习,此后都留学美国威斯里安大学,宋美龄后来毕业于韦斯利女子学院,回国后三姐妹分别嫁给了孔祥熙、孙中山和蒋介石,活跃于中国的政治与外交舞台。此外,孔祥熙先后留学欧柏林大学和耶鲁大学,获得耶鲁大学硕士学位。孔祥熙和宋霭龄曾在欧柏林大学的资助下,在山西创办了铭贤学校。

  走访诸校查找档案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介绍,他与6名博士生利用了8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杜克、韦斯利女子学院等多所宋氏家族成员留学的美国著名高校,以及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原始档案,查找到大量宋家成员在上海、美国接受教育的细节。

  比如,圣约翰大学保留的宋子文成绩单、报名册及毕业典礼情况;圣约翰大学保留的宋子安年册里,可以看到他当年入学时的照片及自己做的一首诗,从中都可以看出宋家成员在大学的校园生活。

  吴景平同时透露,此次研讨会上还将公布一批首次发现的宋氏家族教育档案及史料,比如,以前大家都了解宋子文精通英语、法语,此次通过查阅宋子文当年在哈佛、哥伦比亚的学习卡,首次得知他同时掌握德语,这个信息连宋子文的女儿也不曾了解到;宋子文留美期间,曾在《留美学生月刊》上多次撰文评论欧战即第一次世界大战,认为各国列强都不希望见到其中一强独占中国利益,可采用以夷制夷方略制衡列强,从中可以解读其早年的外交思想。

  孔祥熙与教会渊源深

  本次公布的宋氏家族教育档案里,还包括了宋霭龄及孔祥熙的故事:宋耀如对长女霭龄要求很严,曾要求她学医,更好地从事教会工作,但是,宋霭龄最终没有选择学医;孔祥熙自幼丧母,少年时在山西教会学校学习,与多个女传教士长者结下深厚感情,有位叫贝如意的美国女传教士,在八国联军入侵时不幸遇难,孔祥熙异常悲痛,留美期间还写信给贝如意的家人。孔祥熙对另外两名传教士以“母”相称,一个是卫师母、一个是德师母,孔家、宋家与她们的书信往来均维系了数十年。

  吴景平认为,宋氏家族是中西文化交汇的早期践行者,与近代教育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研究宋氏家族与近代教育的关系,不仅将丰富中外近代教育史与中西文化交流史,而且对于深化对宋氏家族及其主要成员的研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记者 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