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照料父母和智障妹妹 女子40年不嫁兑现孝悌诺言

2014年10月14日07: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照料父母和智障妹妹 女子40年不嫁兑现孝悌诺言

图为:曾祥珍(中)陪智障妹妹做手工补贴家用

  40年前的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弟弟的生命,看着多病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妹妹,时年22岁的青山姑娘曾祥珍做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终身不嫁,留在家中照顾家人。寒来暑往数十年过去,曾经青春年少的曾祥珍如今已经62岁,为了照顾家人,她牺牲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但曾祥珍并不后悔:“只要妈妈、妹妹身体健康,我愿意照顾她们一辈子!”

  40年前承诺一辈子不嫁也要照顾家人

  前日早上还不到5点,青山东方雅园小区。62岁的曾祥珍生怕打扰了同床而睡的母亲,轻手轻脚起了床。

  来到厨房切好肉丝,打开灶火煮起面条。趁着面条下锅的功夫,曾祥珍赶紧刷牙洗脸。待洗涮完毕,面条也煮得差不多,她这才回到房间,叫醒了82岁的母亲和47岁的智障妹妹。

  3人吃完了早餐,曾祥珍抓起包,下楼骑上自行车就往青山钢花街120社区赶。6点钟,她干的安保队员工作就要到岗。

  虽然自己和母亲有了退休金,残疾的妹妹也有了低保金收入,但一家3口的月收入仅2000元,而母亲、妹妹的医药费每月就需要600元。为了贴补家用,年过六旬的曾祥珍依旧在社区上班,是安保队员中年纪最大的女性。“她真是不简单,做事情风风火火,工作起来舍得出力,就像个男将!”街坊朱之和说。

  “其实,当年说不结婚照顾父母和妹妹,我就是想让父母不要伤心,我就是他们的‘儿子’,今后完全可以靠我!”曾祥珍说。

  1974年,曾家唯一的儿子出车祸身亡,只剩下一把年纪的父母和6个姊妹。“当时在农村,没了儿子,意味着患病的父母就没有人养老。”在家排行老二的曾祥珍说,最小的妹妹是智障残疾人,眼看着其他几个姐妹都到了成家的年纪,父母亲更加忧虑,时常念叨:“你们都结婚了,我们和小妹靠哪一个?”几个姐妹有的即将结婚,有的尚未成年,曾祥珍仔细考虑后对父母亲说:“我会照顾你们和小妹,就是一辈子不出嫁也行!”

  “那怎么行呢?!”82岁的张冬枝回忆,当时她和丈夫不同意曾祥珍这么做,但生性倔强的女儿就像是铁了心。

  那时刚流行戴手表,邻居家儿子给老头子买了一块手表,曾祥珍眼看父亲羡慕,节衣缩食攒了一年工资,花120元给父亲买了一块。“我当时跟父母亲说,我这个姑娘一定抵得上一个儿子。”曾祥珍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