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校园“暴力剪发”丢谁的脸

2014年10月13日14:33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园“暴力剪发”丢谁的脸

  广西梧州一初中近日发生“暴力剪发”事件:一名副校长将几十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并广播让其他师生前来围观他对部分长发男生强行理发。此举引发学生在网络上吐槽,但却获得了学生家长的支持。(10月12日新华网)

  校长变身理发师,家长欢喜学生忧。其实校长与家长的心情也能理解。现在的学生,喜欢张扬个性,不喜欢按照学校的条条框框来生活,认为受到了约束,于是将头发留长,甚至还留着什么“哈韩”、“哈日” 、杀马特等非主流的发型,与校方的要求背道而驰。

  一个人的形象,能很大程度上表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中学生守则》对学生留发情况,作出明确规定,如规定男生不能留长发。这些逼得校长亲自出马进行“削发”的学生,一定是屡教不改的学生,以至于负责任的副校长实在没办法,只能出此下策。

  但是将学生“抓”到公共场合,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进行强行理发,这种行为太过野蛮粗暴,其实就是一种羞辱式示众。这是罔顾学生尊严的做法,也是一种杀鸡儆猴的做法。每一个学生都有尊严与人格,都不能被当成那只可怜的被杀的小鸡;况且这种杀鸡儆猴,也是一种恶劣的示范,只能让学生感到自己的人格与尊重不能受到保护,而是可以随意被学校以各种名义进行侵犯与剥夺。

  据“荣幸”地被校长亲自剪发的学生说,“头发被剪成鸡窝头一样,参差不齐。” 他们不得不再去校外重新修剪头发。校长不是理发师,他的理发水平肯定不咋样,而且是在一种“暴怒”的情绪下给学生进行惩罚性质的剪发,剪出来的头发自然是很难看,没有伤着学生的脑袋,就算是不错了。

  这种惩罚与羞辱性质的剪发,剪去了学生胡乱生长的长长乱发,却给学生脑门上留下了羞辱的烙印,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甚至会在学生内心投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其实学校也有苦衷,学校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强行对学生进行管理,每每又招致舆论的攻击,让那些出于好意出于责任心的当事人感到很委屈,也容易纵容一些对学生不好表现进行容忍的行为。

  学校与家长怎样在管理、教育的同时,也顾及学生的尊严与人格?这是个比较有技术难度的问题。学校管理上不能对学生放任自流,但是应该注意方式方法,要多以说服教育为主,更不能以教育之名,对学生进行粗暴的干预,这暴露出学校教育上存在的短板。

  回到这起事件上来,从技术层面来说,副校长的暴力剪发,也太缺乏技术含量,副校长还急吼吼地通过校内广播把全校师生叫来观看自己粗暴的教育方式以及拙劣的理发水平,其实也挺丢自己脸的。■戴先任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