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雨姐姐支招家长如何给孩子讲故事:要有交流感

2014年10月07日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雨姐姐支招家长如何给孩子讲故事:要有交流感

  中新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 应妮)都说“妈妈的膝盖是孩子最好的大学”,可是现在的家长们对于如何给孩子讲故事有诸多疑惑:不爱听怎么办?先看画还是先认字?孩子总是重复一本书怎么办?这些问题或许都可以从小雨姐姐《怎样给孩子讲故事》中得到解答。

  由接力出版社日前推出的《怎样给孩子讲故事》,由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小雨姐姐带来。对于这本讲故事的书,和以前的不同在哪里?接力社总编白冰表示,这一本不仅是妈妈写的书,更是专家写的书,集20年讲故事的经验,既有实践也有理论专业。同时还是原创书,更贴近中国家庭的实际。

  在“怎样给孩子讲故事”20大招式中,小雨姐姐以视频的形式向读者展示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基本问题,比如: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看的图书,而不是讲你觉得好的;不要一开始用手指着文字念给孩子听,孩子看书是从读图开始的等等。

  说起这本书的缘起,小雨姐姐表示,我以前觉得孩子们需要我的声音、我的故事,但是在20年当中陆陆续续有一些家长在活动当中问我,说孩子不喜欢她们讲故事,而是喜欢我讲的故事,慢慢发现原来家长也需要我,由此动了写一本书的念头,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有妈妈问,孩子挑食、说谎、不睡觉等问题怎么能用讲故事的方式解决。小雨姐姐说,面对这些问题,直接批评孩子一般效果都不好,可能会产生逆反不听你的。这个时候你用故事来代入,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小熊或小兔子,把问题赋予它身上,它这样别人就不爱跟它玩了,比如说小花猫看到了觉得不好就不喜欢你了。这样一来,孩子就明白了,别的小伙伴会因为这个不喜欢他。

  在讲故事的时候,小雨姐姐特别赞同要拉着孩子的手,或搂抱着孩子。同时她还强调,家长要用眼睛看着孩子,“要有交流的感觉,孩子才会爱听。如果家长只是直白地讲,不会绘声绘色讲故事,也就不要抱怨孩子不爱听了。”

  小雨姐姐特别指出的一点是,家长拿到一本书的时候,一定能做一点小小的预习,对这本书有个了解,帮孩子把把关,看是否适合孩子。“其实带给孩子知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让孩子对读书有兴趣,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