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扬州大学93岁退休教授唱歌教化学 自己选谱填词

2014年10月03日11:13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州大学93岁退休教授唱歌教化学 自己选谱填词

  93岁的扬州大学退休教授刘昌霈,将生物化学课中最复杂难学的知识点改编创作成了一首首歌曲。

  “乙酰辅酶A得草酰乙酸帮,投身柠檬酸循环忙……”日前老人在课堂上唱起这首歌时,声音宏亮,吐字清晰。在座新生饶有兴趣地跟着学唱。

  “歌的内容其实描述的是复杂的柠檬酸循环过程。”刘昌霈说,在生物化学这门课中,柠檬酸循环转化能量这个知识点枯燥难学,根据他以前的教学经验,学生补考率很高,退休后他就一直琢磨,怎么能化解这个难点。根据教学经验和对知识点的理解,刘昌霈想到了把这些术语通过歌曲来呈现,从而便于记忆。

  刘昌霈创作化学歌曲也是受了他人启发。1982年刘昌霈参加一次国际性生物化学会议,会上放了一盒英国生物化学的磁带,其中许多复杂的化学转化过程,就是通过歌曲唱出来的。当时北京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知道刘昌霈精通音律,就委托他翻成中文版的生物化学歌,以促进生物化学这门新兴学科在国内传播。可他发现,英文版的歌词翻译成中文后,并不适合吟唱。于是,他尝试着自己选谱、填词,把繁复的生物化学知识点剖析、分解、通俗化,再配上人们熟悉的曲谱。历经20多个春秋,最终凝聚成了现在这本《系列生物化学歌曲》册子。

  (记者 张 晨)

(来源:新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