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什么来养老院?小学生养老调查让老人数度落泪

2014年10月03日08: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来养老院?小学生养老调查让老人数度落泪

  “养老院是什么样的?爷爷奶奶们为什么来养老院?在养老院生活得高兴吗?”,这是12岁的武汉枫叶学校的初一学生张力木的的社会实践报告中的问题。在江岸区千鹤养老院,老人面对提问数度泪流满面。

  在最近学校的优秀实践报告评比中,这份《养老院的半天》的调查从200多份报告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去千鹤养老院的前一天,张力木设计了访问方案,采访了6位老人,他们患有高血压、中风等疾病,房子住不下、子女工作忙、在外地成为他们选择到养老院的原因。

  住房不方便

  85岁的许邦义爹爹有两个儿子,因为儿子的住房面积太小,没办法照顾,患有腿部骨质增生的他来到了养老院。82岁的刘耀卿婆婆家里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老人因为腿部骨折到养老院养病。虽然子女多,但老人说,孩子们的住房楼层太高,出行不方便。而且工作都忙,没时间照顾自己。

  独生子女工作忙

  不少老人也因为独生子女工作忙、难以应付住到了养老院。79岁的奚燕婆婆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去了北京工作,留她一人在武汉。在采访时,奚婆婆告诉张力木,去世后要把器官捐献给红十字会,这让张力木觉得“奶奶十分伟大”。83岁的王淑珍婆婆也是因为独生女工作忙,没时间照顾来到了养老院。

  单身一人

  部分孤寡老人因为没有家人,也只能到养老院。81岁的刘家玉婆婆就是这样的情况,一直单身一人,到养老院是希望得到更好的照顾。

  截至2013年底,武汉市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145.62万,占总人口的17.7%,老龄化程度已远远超过国际标准7%,与上年相比,老龄人口增加8万。到2020年武汉将成重度人口老龄化城市。

  这份由12岁少年写出的调查报告何以获得一等奖?昨天,张力木的班主任上官大勇称,这份社会实践报告视角独特,与当下老龄化的现状相契合,传递出孩子尊老爱幼的意识。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