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包身工”式的实习污染职教声誉

2014年10月01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身工”式的实习污染职教声誉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些跨国企业的在华代工厂越来越依赖于廉价职高学生劳动力。很多学生在生产线上一周工作6天,每天12个小时,且大部分基本工资要上交学校,甚至存在不去工厂实习就不能毕业的现象。

  职业教育不同于基础教育,技能能力和素养不是老师的“教”,就能够学到的,而必须在真刀真枪、货真价实的车间、操作台上亲身体验,才能得到实质性提高。所以职业学校也应该像重视文化课一样,重视实习教育,精心规划,写好教案,认真准备,对学生负责,通过这种车间、课堂的有效结合,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让学生尝到技能甜头,打造更多职教品牌。

  可是看看新闻中的现象,让学生在流水线上机械作业、超负荷劳动工作、环境非常恶劣,这还是教育吗?这已经变味了。流水线作业,学生几乎就是机械手,只要不是傻子都能干,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和学生的专业,没有任何联系,其提高职业素养的实习初衷,根本成了空谈。

  本该提高技术能力的宝贵时间,却等同于“机械化的操作”。职业学校将提升职业能力的重要手段,当成了一种“利益输入”,庄严的教育行为,成了事实上的糊弄和儿戏,只考虑到了克扣学生的工资,而丝毫不顾及学生的实习感受和效果,这根本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更违背了教育规律以及相关规定。

  每逢谈到这种职业教育不良,我们总是把问题的矛头指向了公共政策调控、生源不足、不佳等,而从来没有对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状况不足,进行实事求是的反省和纠正。大环境不够好是存在的,但是,事物发展需要外力,但更需要内力。职业教育发展要从自己身上查找不足,实事求是地对教育质量进行“突围”。(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