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家高考作文得29分 调查:普遍不敢指导孩子作文

2014年09月28日1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高考作文得29分 调查:普遍不敢指导孩子作文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

  不敢指导女儿写作文

  南京著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鲁敏告诉记者,“其实这确实是因人而异,说文学与作文差异过大的人有,而说语文训练对写作有益处的人也有。”

  对于有其他传统作家认为张一一的行为意在炒作时,鲁敏说:“我觉得不能叫炒作,应该是这个人的一个营销行为吧,还挺没意思。”

  作家的作文

  中考高考语文成绩不理想

  张一一的代理律师韦当认为,高考作为指导高中教学最权威、方向最明确的指挥棒,其答案评分的制定依据和理由应当向大众公开,让学生领会,否则学生考过后答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错了更不知为什么会错,这种统一标准答案却不愿说明依据和理由其实是一种蒙昧教学。

  “其实我能明白为何他要这样做,但是我觉得他的行为对于语文课、作文写作以及文学创作者三者的关系,并没有帮助,这并不能改变作文与当下文学的关系,也不可能有新的推动。”鲁敏告诉记者,其实并非只有张一一一个发表过文学作品的人参加过高考,众多传统作家曾经也进行过各种大小的语文考试。

  但是记者连续采访了几位不愿公布姓名的传统作家,大多曾经的语文考试都不太理想。“我曾经的中考语文成绩其实也不理想。”对此,鲁敏并没有回避,“因为我们的作品并不是让你表达自在的一个创作。我并不批判它,但是作文本来就不是文学审美。”

  在鲁敏看来,作文只不过就是一个学生的得分点,“这是一个便于老师操作的机制。就像是物理考试一样,是一个用来淘汰、刷分的一个工具。一个人物理考得好,不代表他喜欢物理,化学考得好,不代表他以后就要从事化学方面的工作,这和语文考试其实是一个道理,并没有什么逻辑关系。”

  作家的悲伤

  不敢指导自己孩子写作文

  鲁敏告诉记者,在现行的教育之下,这样的考试是众多学生不得不走的一条路而已,“我理解。”然而作为作家的她,为此难免有些悲伤。

  不少人都会想,作家们对于写作信手拈来,为何还会在作文上栽跟头?“其实我还挺怕应试作文的,因为这本来就违反了写作的本性,文学写作是需要发乎心声的。”鲁敏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正在念高二,因此她近些年对高考的作文一直颇为关注,“但我不敢指导她写作文。”

  在女儿年纪小的时候,鲁敏曾经尝试过用作家的眼光去教女儿写作文,“试过,效果并不好。那些我们认为的剑走偏锋、创意,似乎并不适合作文写作。”在采访中,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尝试教自己子女写作的作家并不少,但似乎都遇到这样的囧境。

  作文和文学如果能够两全,鲁敏认为最理想的,“但我不知道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或者说这么一天得等多久。”

  高考语文学科研究专家喻旭初

  作家天马行空,作文易偏题

  “完全可能,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昨天,南京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高考语文学科研究专家喻旭初告诉记者,2007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是“怀想天空”,当时有媒体邀请小学生、作家还有其他人一起写“试水作文”,“当时我批改作文,事先也不知道哪一篇是谁写的,结果改出来,作家的作文刚刚及格,而小学生却得了高分”。

  喻旭初分析,作家平常的创作出于自己需要,是按自己的愿望来讲一个故事给别人听,他不管别人的喜好,比较自由;但学生作文不同,特别是高考作文,“是有确定的题目,在确定的时间和地点,按照确定的标准来完成,首先的要求就是切题,要根据题材来写,限制较多”。当听到张一一今年的作文题目时,他笑着表示,“作家天马行空,写出的东西会很有趣,但写高考作文往往容易偏题,像这个题目就已经有点偏题了”。

  至于张一一在诉讼中提出的“公开语文科命题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等要求,喻旭初表示,中国高考人数太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考试,如果公开的话,工作量太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省份能够做到。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余一鸣

  高考作文不代表真正语文水平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南京作家余一鸣。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考试作文和文学创作根本就是两个概念。“目前高考作文存在一定问题,它的评分标准有点僵化,高考作文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真正的语文水平。”他说。

  “前几年,好多文学创作很好的学生,作文却考不出高分”,余一鸣举例表示,高考作文有选拔的要求,它必须有一套规则,学生只有遵守考试规则,才能获得高分,因此“真正优秀的作文不可能出现在高考考场,而高考作文也不能代表学生的最高语文水平”。

  “我在教学中是很矛盾的,如果是培养学生文学兴趣的课,我主张个性张扬,但如果是考试作文,我却要告诫学生遵守规则,通常让他们先把高考考试说明和评分标准看一遍。”拥有高中语文老师和作家的双重身份,余一鸣时常戏称自己“人格分裂”。

  “收敛一点,不鼓励太多的创新、独立思想和个人化情感,高考作文求稳,而创新是在冒险”,余一鸣透露,目前和他有相似观念的语文老师,通常都这样教育语文水平好的学生。“有人说今年高考改革了,语文有大作文和小作文,有利于学生发挥水平,但这其实还不是真正的改革,只有改革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才会有语文真正的春天”。他说。(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