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手机会自动提醒 学子研发“课表神器”意外火爆

2014年09月25日07:4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会自动提醒 学子研发“课表神器”意外火爆

  “嘀嘀:大学物理课在东教一阶105,还在睡觉吗亲?”“美女,下课能留下来请教你个数学题吗?”……开学以来,一款名为“课友”的手机软件在安徽工业大学的学生间走红,下载量已达2万人次。只要登录该软件,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自己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如果你不小心忘掉了上课的时间,手机也会自动提醒;此外,你也可以通过互动功能与同班上课的同学交流。

  初衷:开学走错教室

  “那是大二上学期开学的第一堂英语课,没来得及打印课表,去教室之前背了一下教室的号码,没想到走到教学楼门口就给忘了,模模糊糊进了一个也在上英语的课。”软件研发者、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任震对那次走错教室的经历记得很清楚。

  “英语老师上课点你名字了,辅导员也来抽查了,你第一堂课也敢逃?”中午回到宿舍听到室友的这句晴天霹雳,任震确定自己这次走错教室代价不小。于是,十五天的时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安徽工业大学课程助手”问世,任震将所有的课程通过教务系统一键导入到了自己的手机上。

  让任震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款应用分享到校园论坛的第一天,竟然就吸引了几百人下载,不少学生还成了他的粉丝。“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室友也用了,不过他们并不知道这个程序也是我做的,心里暗爽。”

  “神器”:受到学生热捧

  “这个软件谁做的,这么大的BUG,上午的课,竟然显示在下午,被记旷课的我谁来安慰!”软件面世后,任震每天都会上论坛看看用户的评价,直到看到这一条,任震意识到研发的路还没有结束。

  “我自己就是学生,我很了解学生的需求。”任震认为,想到高中时期同学们通过“传纸条”互相搭讪,因此任震在软件内部开发了发帖互动等社交功能,这个“接地气”的功能刚刚上线,就受到广泛追捧。如今更新了多达20个版本,这款“课表神器”已经更名为更加亲切的名字“课友”。

  未来:研发“掌上校园”

  虽然有广告商联系任震,但他没有把“课友”进行商业化,而有了一个更长远的打算。“还有大学生遇到的如在图书馆借书忘还了导致欠费;选课不能及时完成;自习时突然被告知教室有课等等情况,也应该有相应的手机软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不久前,任震和同学参与开发了“移动图书馆”的手机应用,这个项目也获得了2014年“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如今,已经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实习的任震,还不忘把时间投入到“掌上校园”手机应用的开发中,这将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学生利用手机不仅可以查书、成绩排名、课表、空闲自习室,还可以随时监控自己的校园卡、网费消费情况。(通讯员 汪盛颜 黄敏 记者 吴颖)

  >>>编后记

  “校园淘宝网”

  是商机是梦想

  近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造就了马云这位中国新首富和一批亿万富翁。马云他们的创业经历再次让人感慨不已,“人还是要有点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也随之在网上火了起来。

  阿里巴巴的庞大体系中,最让我们熟知的无疑是淘宝网。从安工大这些学子当做未来目标的“掌上校园”里,我们也能看到淘宝模式的影子,而目前许多高校都拥有这类校园APP,比如厦门大学的“厦大包打听”、同济大学的“微同济”等等,它们也被称为“校园淘宝”模式。

  有报道曾指出,这类校园APP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拥有的用户数量,创造的“流量价值”。因此,与“大社会”相比,校园同样“五脏俱全”,这个“小舞台”上不仅商机无限,更重要的是,它为大学生梦想的萌发、实现提供了承载平台。吕强盛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