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寻求校园安全治本之策需社会大安全理念

2014年09月23日13:13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寻求校园安全治本之策需社会大安全理念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然而湖北省十堰市一小学却发生了持刀砍人事件。

  近年来,发生在校园的暴力伤害案屡见不鲜。尽管惨案发生后,各地纷纷吸取教训,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大校园安保力度,可依然无法杜绝校园伤害案的不断上演。其实,校园安全仅靠学校的努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一系列校园悲剧进行一番分析后,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共同点:惨案的原因基本上与学校无关,校园成了犯罪嫌疑人报复社会的“替罪羊”。特别是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天真幼稚,没有一点反抗能力,犯罪嫌疑人比较容易得手。简言之,暴力的源头在社会上,只有堵住了施暴的源头,才能根除校园血案。

  寻求校园安全的治本之策,需要有社会大安全的理念,不妨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对待。整个社会和谐了,校园自然就安全了。除了家庭、学校自身的努力,社会管理的参与者,比如信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甚至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要行动起来。在辖区范围内,一旦发现有悲观失望的无助者、充满戾气的抱怨者,我们都应给予重视,及时化解怨恨、定纠止争,才能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乐德声)

(来源:福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