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小英雄”到底上了几天学

2014年09月22日07: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小英雄”到底上了几天学

  2008年汶川地震中英勇救人的9岁男孩林浩,如今已经是一个15岁的小伙子了。成名后,林浩就踏上了演艺之路。6年来,他一直片约不断,已经参演了多部电视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年过去,同时传来的还有“小英雄”不读书的消息。(本报昨日A32版)

  媒体所说的那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一个学龄少年而言,究竟是不是幸事?这个正在读初三的学生林浩老练地说“我是个学生,以学习为主”,而导演徐耿披露:“现在林浩几乎不上学了!”

  林浩声称他参加影视剧拍摄不会影响学习,但一个9岁的孩子,“6年来”在“一直片约不断”的状态下是如何从小学升入初中,又是怎样学习各学科知识并通过考试的,他究竟读了几天书,事涉义务教育,社会应当知情。

  报道披露:有个“叔叔”用林浩的名义成立了公司,负责帮林浩接戏、谈片酬,“林浩现在的状态其实和职业演员差不多”。所以,林浩可能仅仅是名义上的“学生”,如果他想否认已辍学,他的监护人和学籍所在学校应当向相关部门提供林浩在校时的证明和各科考查成绩。

  究竟是谁第一个雇用儿童林浩参加影视拍摄的?对儿童林浩学业产生的影响有没有作出评估?当初有没有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现在来讨论林浩的读书问题,想亡羊补牢,恐为时已晚。“义务教育”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一个人成长阶段必须要打的“底子”,在这个阶段需要发展的认知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过了“时”,很难补课;义务教育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带有强制性,因为它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基本保证。

  一个放弃读书误入“歧路”的孩子,背后可能会有几个追逐利益的人,周围也会有一群发出错误声音的人。谁雇用了少年林浩,谁就得负责作出解释,而不是把问题推给林浩本人。(楚天都市报 吴非)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