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为何选沪浙试点? 两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2014年09月21日12:0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为何选沪浙试点? 两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作为《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两大试点省市,上海市和浙江省19日分别发布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至此,酝酿已久的招生考试改革国家总体方案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此次高考改革,被认为是恢复高考三十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此前,上海和浙江已经作了十多年的探索,通过制度的逐步推进,为进一步改革准备了客观基础。事实上,通过更多元的评价,达到更高的公平,是民众在满足基本教育要求后的更高追求,目前两地新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所聚焦的提高人才选拔科学性,在更高层面实现教育公平,正是回应了社会的需求。教育专家分析,这或许也是国家选择上海和浙江作为试点地区的重要原因。

  教育“走出温饱水平”使改革成为可能

  “自从启动招生考试改革迄今三年多时间里,有多个地区向教育主管部门递交了招考改革的设计方案,之所以最终选择上海和浙江作为首批试点,有其重要的含义。”一位参加了国家总体方案设计和上海招生考试方案设计的学者认为,两地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和高等教育资源紧缺状况的相对缓解,为试点提供了条件。

  参照历年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上海和浙江地区在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前列。上海去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70%。而在国际经合组织的PISA测试中,上海连续两次位列世界第一,“这意味着,知识传授在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域已不再成为问题。”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上海的基础教育均衡率先在全国通过国家评估,这被外界看作是上海教育‘走出温饱水平’的标志。”

  同为试点地区的浙江省,连续多年在全国各省区中排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第一,2012年这一比例已经接近50%。近年来,浙江的基础教育质量也大幅上升,形成了包括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多元发展模式。目前,浙江省内已经形成杭州、宁波、温州等高等教育中心。而浙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改革,也使此次的试点顺理成章。据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已经在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学生选课和走班制教学,为此次改革推进学生和高校选择考试科目、实行高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结合的思路提供了基础。

  制度的不断突破使两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和突破,是上海和浙江十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的尝试。

  从2003年开始,上海两所部属高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就被教育部批准进行高等教育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多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说,当时就曾考虑在上海试行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需要通过高考选拔,试点成熟后再扩大试验范围,只是考虑到公平等问题,仍然保留了高考。两年后,浙江和江苏也加入了这一招考试验。2009年,上海重新推出学业考,并且不断进行调整,希望能够改变中学教育围着高考这一单一考试转的现状,这也为此次将新的学业考纳入到大学自主招生的标准中提供了基础。

  浙江省在招生考试制度上也逐步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早在2007年,浙江就率先提出了高考招生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这一做法迅速被教育部向全国推广。

  2011年,浙江省提出了扩大地方本科院校招生自主权的“三位一体”招生方案——将高校录取学生的成绩析分成三部分,高考成绩、学校专业素质测试成绩、高中会考成绩,三部分成绩大约分别占50%、30%和20%,这样既发挥了高考在维护公平中的门槛作用,又让高校拥有多维度考察选择学生的权力,同时使高中更重视学生学业的全面发展。

  长期试点使多元评价观念深入人心

  有界内人士认为,很难说两地这十多年来围绕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进行的哪一次改革,对于此次的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有什么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基础教育连续十多年的改革,使得对学生评价多元标准的价值导向逐步深入人心,也使得更高程度的公平成为公众的追求。事实上,当三十多年前中国刚刚恢复高考时,教育领域的价值导向是“刻苦”。但历经多年发展,“刻苦”显然不再是选拔人才的唯一价值导向标准。教育发展先行一步的部分地区,也已经逐步从单一的追求知识走向更多元的追求。在像上海、浙江这样的地区,已经进入到从追求分数公平到追求更高层次公平的阶段。

  “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公平,应该从传统意义上的分数公平变为每个人都得到适合自己发展机会的更高层次的公平。”有学者分析说,在过去,高考无论怎样改,分数一直是衡量的标准。“这就像是爬树比赛,高考分数就是一棵树,不管你是蜗牛、大象还是老鹰,要比的就是谁先爬上树顶。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另一种不公平。”事实上,包括学生和家长在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为考试招生制度中分数绝对公平所带来的个性抹杀而焦虑,毕竟,这会使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土壤失去营养。

  按照上海和浙江发布的改革方案,两地都将通过高考这根指挥棒,向下倒逼基础教育阶段的改革,向上探索试行普通高校自主招生和培养的改革,打通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等终身教育的学习通道。虽然一次改革无法解决招生考试中的所有问题,但它至少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学生选择性不够和过度偏科等问题,已经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推进。(记者 姜澎)

(来源:文汇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