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待亚运新答卷(亚运观潮)

薛  原

2014年09月1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仁川傍海而建,从机场前往市区,要经过长长的跨海大桥。作为朝鲜半岛上最早出现的一座海港城市,仁川的基因里,开放的品质与生俱来。如今,繁忙而有序的仁川国际机场令这座城市享有世界声誉。而仁川,还希望向世界展现更为多元的侧面。

  开放与多元,恰恰也是成就亚运会的关键特质。作为世界上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种族、文化、宗教、风俗复杂多样的大洲,如果说有什么活动能将域内成员号召在一起,将多元化的色彩共冶一炉,亚运会的作用无可替代。

  一部亚运史,见证着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史。1990年北京亚运会,从吉祥物“盼盼”到那首耳熟能详的《亚洲雄风》,沉淀为国人的共同记忆。“亚运村”,从一片乡野成为都市繁华之地。及至20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国人看待亚运的心态与眼界都更为开阔平和,操办模式也和当年的“举国办亚运”有所不同。

  同样,1986年的首尔(时称汉城)亚运会之于韩国的发展,也有着启蒙式的意义。在那之后,韩国先后举办了1988年奥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如今接力棒到了仁川手中,办亚运已可以拥有某种程度上“举重若轻”的姿态,但另一方面,能否将创新的基因融入亚运的发展规划中,又成为新的挑战。

  走过60多年风雨的亚运会,运行模式已相对固定,由于在奥运项目之外还设置了若干非奥项目,亚运会的体量和奥运会已不相上下。另一方面,亚洲国家近些年来举办了奥运会、世界杯等世界顶级赛事,各类职业赛事深度融入生活,人们观赛的“口味”在不断提高。亚运会的魅力和吸引力怎样体现,已不是简单地追求体量庞大、运行严整所能实现的。

  仁川亚运会开赛在即,票房并不理想的状况引人关注。如果和几个月前越南因为财政等原因放弃下届亚运主办权的消息放在一起审视,亚运会是否有成为“白象”式大赛的隐忧,无法令人忽视。“白象”一词,原本用来比喻为举办大赛而修建的大型场馆,在赛后陷入经营困难的问题。规模已达到世界顶级的亚运会,如果办赛成本高企,而对大众、舆论、赞助商的吸引力又存在相对落差,为发展的长远计,自然要在创新上再下功夫。

  如果说办赛模式已不能再以“高大上”的思路去维系,那么更为多元、更具特色等方向,或许可以列入今后发展的探讨范围。亚运会未来更长久的活力如何在仁川接续,正是时代赋予的命题。

  亚运会的身影,已深深镌刻进这座大洲的发展史中。而如何给生活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更多新鲜感觉,营造更为强烈的向心力和认同感,未来更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9日 15 版)

(责编:赵英梓、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