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乡村教师甘贫守困40年:为了娃娃们值啊!

2014年09月18日09: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村教师甘贫守困40年:为了娃娃们值啊!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彭卓、李胜基)为了2000多名学生的未来,辽宁省阜蒙县化石戈学校教师高凤祥,放弃参军、考大学,无悔坚守贫困山村的三尺讲台40年,以身作翼助乡村孩子们“飞出”大山。

  1974年,高凤祥来到辽宁省阜蒙县做民办教师。四面环山的贫困环境、难以果腹的微薄收入、亲友的不理解,让年轻的高凤祥动了参军“跳槽”的念头。“消息传出去后,有30多名家长赶来,拉着我的手哭‘高老师你走了,娃咋办啊?’”

  “我不能走啊!不图别的,得让孩子们多学点知识,不能当文盲。有了文化,就算是种地也能多打几斤粮食。”在这样淳朴、简单的理念下,高凤祥先后放弃了当兵、考大学等一次次“走出大山”的机会,扎根在山村小学的三尺讲台。

  每天,高凤祥要走十七八公里崎岖山路,穿谷沟、越山梁、涉溪水,风雨无阻地去教书。40年来,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1台摩托车,磨烂了无数双鞋。累计下来的25万多公里上班路,可绕地球赤道6圈有余;无数次的摔倒令他腿部骨折,右手无名指因伤再也无法伸直。

  2007年12月4日清晨,高凤祥骑摩托车赶往学校时,不慎滑倒,小腿骨折断裂,打入钢板固定。学校给了高凤祥一年病假,可他只休了3个月,就让家人送自己去学校,“孩子的课程哪能耽误”。

  直到现在,本该一年取出的钢板仍在高凤祥体内,每逢阴雨天他便隐隐作痛,步伐也略显蹒跚。“等退休了一定取出来哈!”每当老伴心疼地责怪时,高凤祥总是乐呵呵地安慰道:“如果再摔倒,里面有钢板,腿是不是也能结实点?”

  刚任教时,高凤祥每月的工资只有国家补助的5元钱,还不够修理骑坏的自行车,“教书顾不上种地,一年到头还不如村里的懒汉挣得多”。为了生活,他起早贪黑侍弄田地;为了学生,他披星戴月,深夜还借着昏黄的白炽灯批改作业。“钱多钱少不算啥,有口饭吃就行。我也不求啥,把课教好,把娃娃们带好,我就满足了。”高凤祥说。

  多年来,高凤祥不断向同行求教,挤时间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等书籍。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班级成绩,他自制教具,常年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免费辅导。提起高凤祥,学校老师纷纷竖起大拇指:“在我们学校里,高老师备课最认真,教案写得最仔细。”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校一个男生因母亲早逝,个人卫生邋遢,被同学嫌弃地喊“小疯子”。高凤祥看到后,把男孩领到办公室洗头、擦身,还给他买了新衣服换上,鼓励他和同学交往。如今,“小疯子”参军入伍,在部队荣立了两次三等功。

  40年间,2000多名孩子走出山村,活跃在各个行业领域。

  高凤祥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逢教师节、春节收到学生的贺卡、信件、电话:“感谢高老师的教导”“老师像父亲”“是我心中最美的人”……

  每到这时,高凤祥布满皱纹的脸上,便会漾涌起幸福的憨笑:“我的付出值,很值啊!”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