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世界上不存在“标准小孩”

2014年09月18日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上不存在“标准小孩”

  童书出版人,儿童教育作家,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特聘专家,微信公众号“童书出版妈妈”

  也许每个父母心里都住了一个标准小孩岂不知不完美的小孩最真实也最可爱

  ■三川玲

  给我的微信公众号提问的家长经常问:

  我的孩子太争强好胜,怎么能让他不要每次都争第一;

  我的孩子太害羞,不主动给人打招呼,上课发言不踊跃;

  我的女儿太爱打扮了,才4岁天天都要穿公主裙;

  我的女儿不爱穿裙子,只爱穿方便的衣服;

  我的孩子太多动了,除了睡觉没有停下来的一刻;

  我的孩子太宅了,居然能呆在家里自己玩过家家两三个小时不找妈妈

  ……

  大家为什么会有这些烦恼呢?是不是每个父母心里面,都住了一个标准小孩,以此来衡量自己家的孩子呢?

  我试着来描画一下这个标准小孩的样子:

  脾气温和,得体大方,从不说脏话;

  懂事自律,体贴父母,从不闹脾气;

  聪颖灵气,不怎么苦学也能取得好成绩;

  温柔体贴别人的感受,从不伤害自己;

  一周七天,五天穿得低调朴素,两天穿得绚丽骄傲,进得了邻家小院,登得了国家大剧院舞台;

  动如脱兔,静如处子,说热爱大自然的时候能蹭蹭爬上大树,说热爱阅读时能马上坐下来看三小时书;

  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饭量大食欲好,而且还能做到细嚼慢咽;又光爱吃不上火、不冰凉的绿色健康食品,永远无发胖之虞……

  写到这里,我想家长们都会噗哧一笑;那么,我们先跳出自己的烦恼,一起来思考——

  世界上存在标准小孩吗?

  我接触过很多可爱的小孩、优秀的小孩,自己家也养了个一想起来就让我的脸挂上微笑的女儿。但这些小孩无一例外,都有自己的小缺点。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家长,期望自己的孩子“十全十美”。要知道,这完全是从家长的角度去设定的标准。也就是说,当家长开始给孩子设定标准的时候,就开始不尊重孩子的差异性、独立性了。

  就好像你在大自然中从来看不见一条绝对直的直线,你在人世间也看不到一个绝对符合标准的小孩。

  况且,做标准小孩有意思吗?

  说起标准小孩,我倒想起来一些不那么标准的“绝对小孩”。比如淘气包小尼古拉,叛逆自由的长袜子皮皮,不出嫁的顽皮酷公主,让人哭笑不得的蜡笔小新,总也长不大的小丸子,巴学园里的小豆豆……

  为什么好看的童书里面的小孩都特别调皮捣蛋、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呢?出版过《野兽国》等名著的美国童书出版家厄苏拉说:不完美的小孩最真实,也最可爱,以不完美小孩为主角的童书也最好卖。

  原来,这样的小孩才真实、才有血有肉,才让人觉得亲切和快乐,甚至,这样的小孩,才具有魅力,才让人的内心觉得解放。

  其实,孩子自己的幸福才是最大的标准。

  就像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哪怕是同时出生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尽管经济条件、父母修养、教养方式,乃至他们幼小阶段求学的老师、同学,都是一样的,但孩子的性格特点,从来没有一模一样的。

  孩子们之所以无法成为不偏不倚的标准小孩,因为每个孩子都具有天性。而且,孩子的优点缺点是相关的,都是从同一个天性里面生发出来的。

  大自然中没有绝对直的直线,但人心里却有标准的直线。很多人问,难道,我们不应该让孩子无限接近那根直线吗?

  我想说的是,绝对的直线有其迷人的美感,有接近和追求的意义,但那根直线的名字叫做成功,不叫做幸福。

  成功是有绝对标准的,幸福没有绝对标准;成功的路是单一的,幸福的路是多种多样的;成功跟竞争相生相伴,属于少数人,幸福跟竞争没有关系,再多的人获得幸福,也不影响其他人的获得。

  美国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如果一个人的职业在他的前三个兴趣之内,工作时就会轻松愉快;在前五个之内的,能勉强完成;如果在五个之外,他完成工作会感到非常艰辛而且充满痛苦。

  什么是幸福?我信奉“生活是兴趣和理想的演出”,希望家长们保护好孩子的天性、兴趣,而不要再用那个不存在的“别人家的小孩”来难为自己的孩子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