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郴州苏仙区山里学生坐上免费校车

2014年09月17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郴州苏仙区山里学生坐上免费校车

湖南郴州苏仙区山里学生坐上免费校车

苏仙区五盖山镇凉伞坪小学学生在排队准备坐校车回家。 曹碧波 摄

  中新网郴州9月17日电 题:湖南郴州苏仙区:山里学生坐上免费校车

  作者 曹碧波

  16日下午4:00,悠扬的放学铃声准时响起。湖南郴州苏仙区五盖山镇凉伞坪小学的学生们快速收拾好书包,自觉排队走出教室。

  在学校的操场上,一辆崭新的黄色标准化校车已经发动,等待着这群即将回家的学生们。

  凉伞坪小学是一所村小,集中了五盖山镇北片区大奎上村、太平头村和凉伞坪村的低年级学生,目前学校只有一、二年级四个班共144名学生,其中80多名走读生。

  “曹起纲、朱可瑜……”去年毕业的21岁年轻女教师朱亚琳站在校车门口,手拿学生姓名明细表点名,被叫到名字的学生按照朱老师的指引依次落座。

  4:08,本趟校车乘坐的36名学生全部坐好,并在朱老师的提示下系好了安全带。

  4:15,专职司机陈师傅给学生们认真讲解一遍校车安全知识后,校车缓缓驶出了校门,载着学生们踏上回家的路。

  苏仙区五盖山镇党委书记雷翔耀告诉笔者,为保障学生上学便捷和安全、并减少家长接送孩子的成本和压力,今年新学期伊始,全镇500多名学生都坐上了免费校车。

  五盖山镇是苏仙区唯一一个高寒山区,平均海拔800米,全镇地广人稀,土地总面积116平方公里,总人口8263人,村民们散居在不同片山区。

  五盖山镇共有两所村小和一所九年制学校,共有500多名学生,学生上学分为寄宿和走读两种方式。

  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山区学生们上学出行困难不少。尤其是到了年底,山区气温极低,空中飘雪、路面结冰是常见的事,这导致低年级学生根本无法单独走路上学。今年由区财政出资购买的两辆标准化校车对于全镇学生上学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五盖山镇九年制学校副校长罗明介绍,平时,校车负责早晚接送80多名走读生。而到了周末,寄宿的孩子们也会乘坐校车回家团聚。为了提高校车使用率,同时保障学生安全,校车由九年制学校统筹调度,并制定了定车定位定老师的“三定”的运行规范。

  “朱锡静同学,请做好下车准备。”校车奔驰在蜿蜒的山路上近20分钟时,朱老师温柔地声音在校车上响起。

  4:35,在五盖山镇派出所附近,校车第一次停了下来。一年级的朱锡静在姓名明细表自己的名字处按好手印后下车,迎接她的是妈妈陈兰英,妈妈怀中年幼的弟弟看到姐姐后笑得十分灿烂。

  “如果每天又要接送大的(朱锡静)上学,又要照顾她两岁的弟弟,我肯定搞不赢。还好现在有校车接送,免费又安全,这真是解决我们实实在在的困难。”提到校车接送,村民陈兰英赞不绝口。

  5:10,随着住得最远的二年级男生张胡民下车,本趟校车圆满完成送学生回家的任务并返程回校,陈师傅说,明早早上7点,校车将再次准时从学校出发接上学的同学们。

  近年来,“夺命校车”事故频发,校车安全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苏仙区校车办工作人员廖成清介绍,五盖山镇山区学生免费乘坐标准校车的创新举措,作为保障校车安全的有益探索,待时机成熟时,将在全区推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