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济南出台意见 民办中小学教师将享公办待遇

2014年09月17日14:0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出台意见 民办中小学教师将享公办待遇

民办和公办学校在师资上有所差别。(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日前,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落实教师同等待遇等多项措施,促进济南的民办教育发展。

  为了提高民办教育办学的积极性,济南将支持和引导民间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稳妥探索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混合制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允许有条件的公办学校(幼儿园)采取股份制、集团化合作等方式承办或参与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管理。

  而且,民办教育也将获得政府的财政扶持,济南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探索建立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按照营利性、非营利性进行登记管理的具体办法。市、县(市)区将根据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发展规模,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由市财政、教育、审计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筹措管理使用办法。

  良好的工资待遇、明朗的发展前景,都是吸引优秀教师的因素。济南市明确,教育部门可参照公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制定民办中小学教师工资指导线,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应根据有关规定为聘用教师办理社会保险。

  在职称评定等方面,济南市明确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将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职称评审、表彰奖励、业务竞赛、国际交流等与公办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保障其在专业发展和社会活动等方面与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在资格认定、科研项目申请、评先评优等方面享有同等机会。同时还要保障民办中小学校学生在升学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同等权利。

  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与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有何区别?16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名公办老师和民办老师了解到,两者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编制方面,公办老师绝大多数都具有事业单位编制,而民办老师要么没有编制,要么具有企业性质编制。编制性质的不同,导致两者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差别。

  高莉(化名)是济南某民办学校的老师,2004年工作,她说2003年以后进入学校的老师就没有事业单位编制了。和此前有事业编的老师相比,他们的工资要少一些。和公办老师一样,也有统一的职称聘评标准。而发放工资的标准,也由职称决定。“但即使职称相同,拿到的工资,公办老师和民办老师还是有所区别的。”

  章丘某民办学校此前面向社会招聘教师时,打出小学教师年薪8万到12万元,初中教师年薪9万到13万元,工资要远远高于公办老师的水平。该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老师不具有事业单位编制,而是企业性质编制。(记者 刘雅菲 李飞)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