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二男生体测时猝死 专家:应掌握运动安全知识

2014年09月17日07:34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二男生体测时猝死 专家:应掌握运动安全知识

  9月过半,对于刚刚休息完暑假的大学生来说,新学期才刚开始。

  但就在9月15日下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一名大二男生在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最后一个项目时突然晕倒,后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去世。

  “9月15日下午4:50许,我院纺织学院一男生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最后一个项目中突然晕倒,现场体育老师立即报120,同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施救。120救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急送市第七医院抢救。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晚7:16宣布不治。我们对失去一位学生,家长失去爱子,表示沉痛哀悼!”

  15日晚9点35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官方微博发出的这条公告引起了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男生是该校纺织学院大二学生,是在体质健康测试的最后一项1000米测试时突然晕倒的。“但据我们了解,平时他身上也没啥大毛病。”

  大二男生猝死于1000米测试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官方微博下,不少网友质疑,究竟是学生体质有问题还是今年7月新修改过的体质测试设置有问题?

  “发生猝死这样的极端事件,学生的心血管系统可能本身就有些问题。”浙江工业大学体育军训部浙江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黄滨教授说,体质测试已经实行很多年,近年来更是越来越重视。这本是好事,但可能因为仍有部分未落实到位,加之学生体质下降,才导致了这次悲剧的发生。

  “1000米,800米属于剧烈运动,以每周一次体育课的频率来算,学生应该在锻炼8次-10次,最起码也得锻炼五六次后才能参加测试。”黄滨说,但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上6月,学校就会停止体育课。再加上2个月暑假,除了少数同学外,大多数人已经3个月没有锻炼了。”黄滨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诸如1000米、800米等剧烈运动对于缺乏运动的同学来说,就是一个危险项目,尤其考验心血管系统的机能。

  黄滨说,1000米以无氧运动为主,强度较大,运动时心率跳动能达到180次/分钟,甚至200次左右/分钟,容易出现呕吐等不适,严重则会导致休克,甚至猝死。

  长时间未锻炼勿马上剧烈运动

  “太吓人了,干脆取消体质测试吧!”猝死事件发生后,也有不少曾参加或将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心有余悸。

  但在浙江大学公共体育艺术部主任吴叶海看来,体质测试肯定不能取消,因为现在学生体质状况已经不容乐观。“浙江大学多年前就已经实行体质测试不过关,就不能毕业的规定。”吴叶海说,2009年前后,每年都会有二三十个学生因为体质测试不合格而没能毕业。2011年后情况有所好转,但每年也有十几个学生为此拿不到毕业证。

  今年7月,全国开始推行新体质测试标准。新《标准》详细规定了各年级学生体质项目,就大学生来说,除了增加“引体向上”这个新项目外,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成了必测项目,且跑步单项成绩比重最高,占总成绩20%。

  8月26日,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时,率先尝试了该新标准。“我们共测试了356名学生,从总体情况来看,合格比以往要容易,今年的合格率也从往年的70%上升到87%。但优秀、良好的学生比以前少了。”吴叶海说,测试中不乏有学生嘟囔自己已经三四年没有跑过步,而单项引体向上的合格率更是只有14%。

  胸闷猛出汗时应及时停止运动

  “猝死是个极端案例,该生的心脏很可能本来就有问题。实际上,如果做到一些避免措施,例如前期做几周准备活动,充分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就能避免不少剧烈运动引起的不适。”吴叶海也提醒,更重要的是,很多学生欠缺运动安全知识,“例如胸闷、猛出汗时就应该及时停止运动,但很可惜,不少学生不知道这一点。” (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

(来源:浙江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