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盲聋哑学生的军训

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影报道

2014年09月1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盲人学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队列,但他们特有的列队动作,照样精气神十足。

  教官用手势鼓励聋哑孩子们战胜困难,再坚持一分钟。

  盲人学生用手去感知教官叠好的被子,感受军营生活。

  “以前根本想象不到军人的模样,而这次军训圆了我的‘从军’梦,也体会到了军人的辛苦和不易。”盲人学生小蒋说,通过这次军训,他觉得自己的腰板挺得更直了,而且也更自信、更坚强了。

  9月11日到14日,来自解放军某部的教官为苏州盲聋学校的盲聋哑孩子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军训。

  由于聋哑孩子无法听到声音,负责军训的战士提前向该校的手语老师学习手语和教育方法。军训时,他们把这些孩子分为两组,一组是盲人孩子,一组为聋哑孩子。虽然这些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但一旦开始训练,他们都精神抖擞、英姿飒爽,动作有板有眼。

  盲人孩子没法看见教官的动作,一个敬礼动作,教官都要帮每个孩子摆好姿势,并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去感知教官所教的动作。由于这些孩子存在“盲态”,队列中的齐步、跑步和正步没办法训练,教官们就让孩子们肩扶着肩走起特殊队列。在聋哑孩子训练方队,这些孩子虽然能看到教官的动作,但听不到声音,教官们就用刚学的简单手语,一遍又一遍比划,反复教孩子们学队列动作。

  教官沈子豪虽然给不少普通高校的学生军训过,但是给盲聋学校的孩子们军训还是第一次,“这些孩子身患不同的残疾,但他们克服自身不足,训练很认真,特别让人敬佩,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苏州盲聋学校副校长包癸表示,这次军训一定能培养孩子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让他们终身受益。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7日 14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