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讲故事中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2014年09月14日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讲故事中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幼儿园的语言教育重点是培养出孩子表达的欲望和情感。教师可通过讲故事等语言活动,引导幼儿多说,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发生在孩子身上和身边的事,都可以用来培养孩子的语言发展。比如,教师可把“我是谁”、“今年几岁了”、“家住在什么地方”、“家中都有谁”、“最爱的人是谁”等设计为语言活动。这些都是孩子参与或亲身经历的事,他们有话可说,也愿意说。这样的语言教育,能够培养孩子言之有物、用事实说话的良好习惯,可以避免孩子将来写作文不知写什么、没什么可写的现象。

  故事是幼儿最愿意听的,听故事和游戏一样,是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必不可少的内容。传统的、民间的动物故事和人物故事等,都可以作为语言活动的内容。教师和幼儿围坐在一起讲故事,让幼儿去听、去讨论、去讲述。幼儿需要哪方面的教育,就选择哪方面的故事。根据幼儿内心的教育需要去选择故事,既愉悦了幼儿,又教育了幼儿,一举数得。

  此外,教师要让幼儿大胆地发挥想象力去续编故事。要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故事续编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例如,大灰狼睡醒了,它很饿。这时候,山羊妈妈带孩子们去找水喝,正好遇上了大灰狼。教师问:“下边会出现什么情况呢?”让幼儿去充分想象。有的幼儿会说:“它们都被大灰狼吃掉了。”有的幼儿会说:“山羊妈妈会和大灰狼打架,保护孩子。”还有的幼儿会想到:“小山羊很聪明,它们会藏起来,或者躲在妈妈身后,共同打败大灰狼。”甚至有的幼儿会想到:“这时候来了一只很大的狗,把大灰狼打跑了,山羊们得救了。”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各有各的思维,各有各的表达,教师稍加引导,一个新的故事就产生了。通过故事续编,孩子的想象力、发散性思维以及生活智慧等都在欢乐的氛围中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和培育。

  当然,要调动幼儿充分的想象力,还需要一定的引导艺术。比如,在引导幼儿续编故事的时候,教师要有丰富的情绪情感和逼真的模拟动作,让幼儿有身临其境之感,因为只有进入故事的情境当中,才能激发幼儿的表达欲望和情感,而这也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这方面的专业素养。(作者系河南林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