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维族贫困学霸带20个馕到武汉上学 学校免费发饭卡

2014年09月14日04:0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族贫困学霸带20个馕到武汉上学 学校免费发饭卡

拜合提亚尔入住学校新生寝室

  仅带200元钱20个馕来汉报到,新疆维族学生拜合提亚尔·图尔迪未交分文入学。昨日,武汉理工大学新生开学首日,经济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答应帮他“借钱”,让他留下来读书。

  拜合提亚尔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维族学生,来自新疆哈密花园乡,今年高考,他以高出当地少数民族录取基准线80多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经济学院录取。这可把一家人乐坏了,小学毕业时,他就考取了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内初班,当年在当地只有包括他在内的2人被录取。一路读上来,全家都盼着家里出个大学生。

  然而,爸爸在他3岁时去世,家里仅靠奶奶和妈妈守着3亩棉花地的收成勉强支撑。这个大学,读是不读?他想要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但妈妈打听后回来说:“找国家借钱读书,一毕业就得还清。读个大学要几万块钱,妈妈攒4年也攒不了那么多啊!”

  拜合提亚尔不想放弃。他拿着妈妈找人借的400多元,花150元买了一张去武汉的硬座车票,坐了35个小时,昨晨7点到武汉。他还提前打包20多个馕寄到武汉,“够我吃1个月,到时候还想不到办法,我就回家”。

  报到时,正在迎新点巡视的经济学院院长魏龙和党委书记傅新平,“盯”上了这个独自来报到的黝黑小伙。他们拖过板凳,请拜合提亚尔坐下来。当听说他担心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不了时,老师们告诉他,国家助学贷款是无息贷款,可在6年内还清,具体可与银行商量,他入学后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只要他想上大学,“理工大不会让你失学”。

  院领导当即拍板,减免了600元被褥等生活用品的费用。做了特困生登记后,又将一张充值有100元的饭卡递给拜合提亚尔:“小伙子,这就是你的家了!”

  这样,拜合提亚尔未花分文,顺利办完入学手续。他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我想我可以留在武汉了……”(记者李佳 通讯员黎江东 吴奇峰)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