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陷“孤岛” 老师谋自救

2014年09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陷“孤岛” 老师谋自救

重庆奇峰小学教师为村小送教科书。马令 摄

  ■本报记者 黎拥宪 通讯员 丁兴丹

  开学期间,重庆奉节、巫溪、云阳等地遭受特大暴雨,部分学校被洪水包围。学校陷入断电、断网、断水、缺食险境。受灾学校校长和全体教职工为学生背口粮、送教科书,一起展开了一场抗洪抢险的自救行动。

  成立“小分队”背晚餐

  9月2日,奉节县公平镇石岗乡的明水中学,学校的水管被洪水冲走,电缆线路被损坏,陷入全面停水停电状态。前一天好不容易抢修通的道路再次被泥石流堵死,近700名学生被困在学校。更困难的是,学校储存的食物只能勉强维持一天,上午,老师们纷纷拿出家里的存粮,凑合着让孩子们吃点食物,全校近700名学生面临断粮。

  孩子们要回家,必须越过泥石流,非常容易出事。“既不能放假,生活物资又匮乏,怎么办?”38岁的校长唐刚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与其让孩子冒险回家,不如老师冒险攀悬崖、涉深水,步行到8公里外的场镇为学生背粮食。

  决定一出,全校17个班的男班主任主动请缨,又挑选了8个身强力壮的老师和保安,一个由26人组成的“背粮小分队”就这样成立了。中午12点15分,小分队出发了。

  要抵达场镇,必须绕过塌方点,爬上一旁三角形的陡峭山崖。途中,探路的杨仕顺老师脚下一滑,险些滑入200多米的深谷。好在旁边的李老师一把揪住他,后面的老师也纷纷上前把半个身子都滑出去的杨仕顺拉了回来。

  大雨中在绝壁上攀爬,路上到处是掉落的山石。唐刚紧紧抓起后面一名老师的手说:“就这样手拉着手走!一个抓一个,只要我们小心观察、互相保护,肯定能走过去……”

  最终,经过5个半小时的行程,下午5点40分左右,老师们扛着19箱方便面、19箱榨菜,外加饼干和矿泉水回来了。

  “同学,快来领晚饭。”9月2日下午6时许,老师为学生发放晚餐。一包方便面、一包咸菜、一瓶矿泉水。领过这份特殊的晚餐,不少学生眼眶湿润了。

  及时安抚、转移学生

  9月1日9点40分,巫溪县古路中学校长薛涌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洪水挺大的,班主任和各科任课老师要看护好学生,不准学生们离开教室。”由于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此时的洪水已包围了学校。整个学校断电、断网,手机也没有信号,成了一座“孤岛”。

  “洪水来了!”“我们怎么回家啊!”教室里,同学们有些恐慌。该校教师刘长元尽力安抚着大家:“大家不要慌,老师会陪在你们身边。这是去年新建成的教学楼,很坚固,大家不要乱跑,水是冲不垮教学楼的。”听了老师的话,学生们慢慢平静下来,有序地待在教室等待救援。与此同时,薛涌正在组织教学楼一楼的学生向二楼转移,并及时与县教育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经过武警官兵的连续奋战,古路中学连日来被洪水围困的1830名学生和100余名老师目前已全部成功脱困。只是操场上,老师们已经泡了3天的汽车,全部成了废铁。截至记者发稿时,巫溪无一名学生在此次洪灾中伤亡,目前全县已经有42所学校恢复上课。

  校长只身外出求援

  8月31日,云阳沙沱初中的校园操场、过道急流成河,教学楼、宿舍楼墙根被淹,各楼层楼梯间、过道积水半尺。毫不知情的学生们仍旧陆续走进校园,他们全身湿透了,不得不蹚水进入寝室和教室。

  水位仍在持续升高,不少刚刚已经离开的学生和家长由于路桥坍塌,又退了回来;留在学校的师生想通过电话向外求救,却根本没有信号。1000多名师生身陷“孤岛”,与外界失联了。

  9月1日,洪水仍旧肆虐,学校的水、电、通讯、网络设施都已经被毁。沙沱初中的校长王平仲知道,必须要有人走出去报信求救。但是滑坡随时会发生,老路已经走不通了,新路既费时间又危险。

  早上6点多,王平仲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老师们都请求让自己出去报信。“大家都不要争了,就我去!”王平仲坚决地说,“我走老路出去,遇到不通的地方我想办法绕过去,要是下午没有回来,你们明天再想办法。”

  路比想象的还要难走,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他终于看见手机上显示了两个信号,他竟不相信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迅速拨通了县教委的电话,汇报了情况。

  从被洪水围困到3天后的灾情结束,沙沱初中1000多名师生无一人伤亡。当沙沱初中再次沐浴在阳光中,学校教职员工开始清理淤泥,迎接再次开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