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大学军训现陆海空3军教官 学生称太酷了

2014年09月12日07:0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南大学军训现陆海空3军教官 学生称太酷了

  “太酷了!”这两天,在西南大学2014级新生的微博上、微信朋友圈中,学生们都在抢着晒教官们的酷照。原来,今年西大的新生军训教官居然来自陆、海、空三军,他们身着三种颜色的军装:军绿色的陆军服、天蓝色的空军服、纯白色的海军服,飒爽英姿帅得让大学生们都惊呆了。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西南大学了解到,今年承担西南大学本科新生军训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军训教官来自该学院干部和学员,学员大多数本身就在陆、海、空三军的各个兵种服役,在后勤工程学院毕业后还将回到原部队,因此依然是各自的兵种着装。

  这批来自三军的军训教官总共有150名,将分别在西南大学本部和荣昌校区、应用技术学院对新生进行军训。

  据了解,军训主要内容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包括队列训练、战术基础、轻武器射击、三防(防核、防生、防化)知识与技能训练、野营拉练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在军训期间安排了4场次军事与实战理论大讲座,以提振学员学习积极性,加强国防与军队现代化教育。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的军训吗?

  进入9月,重庆各高校陆续开学,新生军训也相继进行。看着操场上面学生们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教官们一个个威武挺拔的身姿,不少“过来人”也开始怀念起自己当年的那些军训生活。

  军训之后喜结良缘

  西南大学的郑劲松老师,是西大第一届军训的学生。“我们是1987级的,国家正式开始在大学中实行军训。记得当时穿的是没有帽徽、领章和肩章的绿军装。”郑老师说,那时候军训的内容就只是队列训练,甚至连枪也没有摸。

  “我们还有‘军训成果’。军训的时候,某教官爱上了一个学生,硬是痴痴等待了4年。后来还和我们这个同学结了婚。最后这个军官转业也回到了西南大学。”郑老师笑着说,两人的故事后来成为了一段佳话,聚会时大家都戏称为“军训成果”。

  惩罚是向教官唱《征服》

  “我们军训是在大二的暑假,7月的重庆最热的时候。”2007级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的李思睿说,当时没有军装,穿的是学校发的两套红色T恤,白色七分裤,还有一顶小红帽子。

  男女生是分开训练,教官比较怜香惜玉,一般都会安排女生整理内务,或者教大家叠“豆腐块”。训练时,尽量找阴凉的地方给女生训练。“对男生就要严格得多,被惩罚的男生,站在太阳底下向教官唱《征服》。”李思睿笑着说,然后就经常会听到反复有人在唱“就这样被你征服……”

  发短信和教官成为朋友

  “最喜欢军训时晚上唱军歌和文艺表演。”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2006级学生黄军说,当年军训最美好的是什么人都还不认识,大家却要在一起站军姿。

  “刚好教官跟我一个姓,感觉很亲近,就要了电话号码。”黄军说,晚上发了短信开始聊天。“从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和学校,到教官为什么入伍,到他的梦想和我的梦想,我们聊得很投机。”黄军说,“我记得我说我的梦想是做主持人,他说的是退伍回家后,结婚生子,找个喜欢的工作。”

  遗憾的是,教官离开学校以后就再也没见过。“但是仍然记得教官告诉我的话,不管怎么样,不要怕困难,不要怕累,梦想会实现的。所以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想起。”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来源:重庆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