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潼南高庙教师坚守村小近40年 扛起孩子读书梦

2014年09月10日14:32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潼南高庙教师坚守村小近40年 扛起孩子读书梦

杨锋做好饭后,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饭。(潼南县供图)

  “老师好!”9月1日,潼南县桂林街道新林小学下属的高庙村小如期开学了,但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是,这所村小仅有一名老师,他叫杨锋,学生也仅有刚刚入学的9名一年级孩子。

  送孩子来读书的高庙村村民却都知道,正是杨锋老师在村小数十年的坚守,才圆了这个偏僻山村里所有孩子的“读书梦”。

  其他人纷纷离开,他却坚守村小近40年

  高庙村小位于潼南县桂林街道高庙村的一个山坡上,只有一条刚刚硬化的机耕道与村道相连。学校由三栋青砖平房合围而成,但教室大都已上锁,只有一间教室有学生上课。

  “其实,这里以前也有许多老师和学生。”杨锋说,1975年,18岁的他刚到这所学校担任民办教师时,这所学校是一所拥有300多名学生、7名教师的完小,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村里新生人口的大幅减少、大量村民进城打工,就读学生越来越少。

  到2007年时,高庙村小只剩下不到40名学生,学校老师调走的调走、退休的退休,只剩下杨锋一名老师。桂林街道的新林中心小学想给高庙村小补充新教师,但没有一个老师愿意去。无奈之下,中心校决定撤销高庙村小,将高庙村小的学生全部转到新林中心小学就读,杨锋调到中心小学任教。

  但高庙村的村民听到这个消息后却不干了:从高庙村到新林中心小学有5公里山路,要走1个多小时,才几岁大的孩子要走这么远的路怎叫人放心?学生家长纷纷向杨锋求情:“无论如何也要保住村小。”

  杨锋只好向中心校领导陈情:只要不撤销高庙村小,自己就愿意继续留下来教书。最后,中心校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高庙村小三年级以上学生到中心校就读,一二年级学生在高庙村小就读。因入学新生太少,高庙村小每两年招一次新生。就这样,杨锋作为高庙村小唯一一名教师,一直坚守到了现在。

  教书又育人,他既做老师又当炊事员

  “虽然仅有我一个人,但也必须照顾好每一个孩子。”9月3日,当记者来到高庙村小时,杨锋老师正在为刚刚入学的9名一年级孩子上课。时间过得很快,上午10点,迎来课间休息时间的孩子们开始玩耍,而杨锋却没有休息,径直走向厨房,开始为孩子们准备午餐。

  “这些孩子离家都很远,每天都从家里带来饭菜,需要我做饭热菜,解决午饭的问题。”杨锋说,现在学校条件好了不少,在政府、热心人和村民的帮助下,买上了电饭锅、通了电和水,而在一年前,他仅是到山坡下的水井挑水,一个来回就要花半个多小时。

  忙了一会,杨锋又开始给孩子们上数学、体育课。中午下课后,他又张罗着把学生自带的菜蒸热,然后给学生盛饭,再帮他们洗碗。中午休息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开始下午的课程。最后一节自习课,他还抓紧时间把当天的作业批改了。

  “虽然每天都忙里忙外,但能看着孩子们快乐成长,我也十分欣慰。”杨锋如今已经56岁,背有点驼、手也不太好使,但他依然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作为当地人,能看着村里的孩子一个个健康成长,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这不,前几天就有不少以前的学生发短信来问候他。这几十年间,高庙村小考取知名大学的学生就有50多名。

  “我希望能有年轻人能接过我的班。”虽然已坚守高庙村小近40年,但说起未来,杨锋仍有不少忧虑。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56岁了,也许这一届就是他教的最后一个班级。但是,两年后,再有学生入学,就将面临没有老师的尴尬局面。他真心希望有其他老师能来高庙村小,延续高庙村所有孩子的读书梦。(记者 王翔 实习生 张秀强)

(来源:重庆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