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门卡饭卡借阅卡 北邮校园各种卡全"装"进手机里

2014年09月03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卡饭卡借阅卡 北邮校园各种卡全"装"进手机里

  昨天,在北京邮电大学的食堂里,一位学生购买午饭后使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直接刷卡结算。本报记者 饶强摄

  宿舍门禁卡、饭卡、图书借阅卡、银行卡、校园巴士卡,钱包被这些卡塞得鼓鼓囊囊,再拿上一部手机,出门上课的装备未免太复杂了。昨天,北京移动在北京邮电大学启动NFC校园一卡通项目,来北邮报到的新生们惊喜地发现,只要手机支持NFC(移动近场支付)功能,就能把这些实体卡片全部“装”进手机里,不带钱包就能走遍校园了。北邮是全国范围内首所实现此功能的大学。

  在北邮西门一家移动营业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向大一新生杨燕华演示手机刷卡功能。“不用更换手机号码,只要将手机的SIM卡更换为支持NFC功能的NFC-SIM卡,你的手机就变成可以在校园各处刷卡的‘手机钱包’啦。”当然,不是所有手机都能这样,只有那些支持NFC功能的手机才可以。目前,三星、小米、HTC等品牌的数十款手机支持该技术,苹果手机暂时不支持。

  更换SIM卡后,学生们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店中下载中国移动的“和包”应用,然后进入和包下载校园一卡通的卡片应用。将手机拿到校园卡管理处,进行身份识别、授权后,就可以在进入宿舍、出入图书馆时的身份识别,乘坐校园巴士时“刷手机”了。

  大半夜网费不够没地儿充值去,遇到这样的情况,北邮学生只需要打开校园一卡通钱包,选择“空中圈存”,就能从绑定的银行卡向手机钱包充值。领取学校补助、查看校园消费明细和账户余额,即时查阅校园公告、课程安排、考试成绩、校园活动、招聘公告等信息,都可以在手机校园一卡通上完成。

  除了校园一卡通,银行卡、市政一卡通也可以一并“装”入手机钱包中,实现手机刷卡。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杰介绍,北邮的宿舍门禁、食堂、图书馆等刷卡机已经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支持手机NFC支付。北京移动方面介绍,除北邮外,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也准备对校园中的支付、门禁系统进行NFC支持改造。(记者 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