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6岁女孩为照顾病重妈妈辍学 如今想重返校园

2014年09月01日14:1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岁女孩为照顾病重妈妈辍学 如今想重返校园

  9月1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度过一个暑假之后学子们开开心心背上书包重返校园。但在牟平观水镇,16岁的女孩吕丹凤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孩子上学去。她已经辍学一个多学期了,辍学在家的日子里,丹凤全心全意照顾卧床不起的妈妈。如今,妈妈走了,丹凤最大的心愿就是想重返校园。

  其实这个16岁的花季少女已经照顾母亲整整5年。

  丹凤上小学5年级的时候,妈妈张中卿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逐渐失去劳动能力,在家卧床休息。从那时起,丹凤就开始照顾母亲。

  妻子患病以后,丹凤的爸爸吕文波继续干着公交车司机的工作。这个不擅长表达的中年男人每天早晨5点30分出门,晚上7点回家。而家里的老人身体不好,不能照顾张中卿。5年的时间里,丹凤默默地照顾着母亲。“其实没有什么太难的,就是做饭、喂饭、帮妈妈大小便。村里人都说我做得很好了,可我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我如果能挣钱帮妈妈治病,会不会更好些。”丹凤说。

  后来,张中卿话也说不清了。只有丹凤知道妈妈的语言和动作的意思。“她一看桌子,我就知道她渴了。稍微动动屁股,我就知道她要大小便了。妈妈想表达的话,只有我能懂。”丹凤说。

  成绩优异却辍学,老师曾无限惋惜

  张中卿的病越来越严重。丹凤越来越不放心家里的妈妈。2013年寒假前,丹凤决定辍学回家照顾妈妈。

  丹凤的妈妈身体不好,学校的老师都知情。对于丹凤辍学,丹凤的班主任李中曾和级部主任两次家访。“太可惜了,孩子很懂事。成绩一般在班级七八名左右,都是因为家庭原因。”李中说。

  今年8月3日,丹凤的母亲去世。“妈妈生前最希望的是我能好好读书,将来过上好的生活。”丹凤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是重返校园,圆妈妈的梦。但因为半年前辍学没有保留学籍,重回校园并不顺利。对此,牟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尽快想办法,让丹凤重回校园读书。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