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9岁男子告父母“不养之罪”:我不是啃老是没能力【3】

2014年08月30日08:08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岁男子告父母“不养之罪”:我不是啃老是没能力

  【专家】 “寒门出贵子”是教育、沟通缺失的悲剧

  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丹妮听到这个故事时,发出“寒门出贵子”的哀叹,“父母没有义务去抚养年满18岁的成年人。29岁成人要告父母,这种不符合社会伦理的事情竟然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生。”

  作为父母,对儿子缺乏教育和沟通,将孩子“一赶了之”无法解决问题。应该循序渐进地尝试与孩子沟通,给予他一个心理过渡的阶段,在父母的支持下重新获得对工作、对生活的信心。

  作为儿子,应该要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对年迈的父母一次次伸手。心理不成熟、学历不高、能力不够都不能成为放弃自己责任的借口。只要肯吃苦耐劳、发现自己的优点,总会在工作中找到认同感,找到价值感。

  连线

  多地立法禁止“啃老”

  ●2014年8月,杭州市法制办的《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法规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

  ●2014年6月,《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要求老年人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如果子女有能力而不赡养父母,父母可以到人民法院去起诉。”

  ●2011年1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修改稿)》,新增了对子女“啃老”行为的约束,“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要求老年人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这条规定被不少人解读为江苏立法禁止“啃老”。(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龙艳芸 罗利)

(来源:华声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