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庆阳少年“孝心敬天”拣废品打零工为母治病

2014年08月25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庆阳少年“孝心敬天”拣废品打零工为母治病

甘肃庆阳少年“孝心敬天”拣废品打零工为母治病

  甘肃庆阳一少年“孝心敬天”拣废品打零工为母治病,图为少年马小龙爸爸自制的“熬药锅”,中药需慢火煎熬,小龙要时刻在锅边,不时地摇风机、加炭、转锅。 闫慧 摄

  中午,菜棚里的最高温度接近50℃,小龙利用妈妈午休的时间抓紧清理棚里的菜苗子,热得不行了就出去透透气。 闫慧 摄

  每逢周边乡镇集会,马小龙带着他做好气球帽子,背着“小娃娃”骑上自行车在集市上、公园里叫卖。 闫慧 摄

  简陋的窑洞屋檐下,铁盆里生着炭火,上面放着一个煎药的小砂锅。马小龙用力摇着小风箱,火苗顿时窜起来。记者22日在甘肃庆阳西峰区肖金镇米王村家中见到马小龙时,他正在为病中的母亲煎药。

  15岁的马小龙“羞涩腼腆、满脸稚气。”“药太贵了,常吃买不起”,马小龙说,只有在妈妈病重的时候才能买几副煎熬,以此来缓解病痛。一副中药只能煎服两次,可因家中经济拮据,马小龙不得不把一副中药分早、中、晚三次。他告诉记者,“每次熬药至少得1个小时,小风箱不能摇得太快,这药必须慢火熬才行。”

  10年前,马小龙的母亲张海折患上类风湿疾病,家中无法承担医治费用。记者见到骨瘦嶙峋的张海折,她的四肢关节处已经变形,生活不能自理。马小龙的父亲马继州曾在深圳打工期间积劳成疾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2012年回家后就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做饭、熬药、为妈妈按摩、捡废品、打零工,还有上学,这些就是马小龙生活的全部。看着小伙伴们在篮球场上尽情地撒欢,他只能驻足片刻便匆匆赶回家,因为长年卧病在床的妈妈正等着他。

  两年前的一个晚上,马小龙家里的另外两孔窑洞坍塌。在乡上发放一顶救灾帐篷里,一家人住了两年时间。后来由于实在没钱修葺窑洞,求助乡上为他们搭了两间活动板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