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左手先贤祠右手塞纳河 重庆美女63元一碗巴黎卖小面

2014年08月22日08:0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左手先贤祠右手塞纳河 重庆美女63元一碗巴黎卖小面

  做法跟在重庆一样,法国人吃会把汤喝完

  左手是法国先贤祠,右手是塞纳河,法国巴黎拉丁区这两个知名地标间的一条小街上,有一个面积只有13平米的小店。

  乍一看,这家店名叫“椒糖”的小店和遍布巴黎的小蛋糕店差别并不大,但在当地华人圈里,这家店正在变得越来越知名———除了蛋糕,这里还有小面、凉面、酸辣粉,都是地道的重庆味。30岁的重庆美女杨旎琨,就是这家店的老板。

   蛋糕搭着小面卖

  2008年底,杨旎琨去法国学做法式糕点,5年后学有所成,就想在当地开一家甜品店。以每月800多欧元的价格租下一间13平米的小店面后,她的甜品店于去年12月开张,取名“椒糖”。

  这个名字里,“糖”字代表甜品,“椒”字代表的则是重庆味的代表———麻辣,因为她的店里不但卖甜品,还卖小面,以及凉面、酸辣粉等重庆小吃。杨旎琨说,自己从小就爱吃小面。“现在重庆小面的名气越来越大,也是重庆美食的另一张名片了。”杨旎琨说,加卖小面,她店有了特色,还能让法国人认识重庆美食,一举多得。

  开张之初,椒糖的主打产品还是生日蛋糕。杨旎琨说,生日蛋糕每个卖30到80欧元,毛利率在50%左右,销路也很好。但她忽视了一个问题———生日蛋糕做起来特别费时,她作为店里唯一的师傅,根本做不过来。“3月有一天接了15个生日蛋糕的订单。”杨旎琨说,做一个生日蛋糕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一天做15个蛋糕,差点把她做崩溃了。

  “后来我想通了,做生日蛋糕这么慢,单价高也没有用。”杨旎琨说,她算了一下,即使卖一个生日蛋糕能挣40欧元,卖一碗小面只能挣4欧元,但她做一个蛋糕的时间,至少能下20碗面,利润还是高多了,于是她开始考虑,能不能把主打产品变成小面?

   法国人吃小面要喝汤

  要把麻辣重庆味带进世界时尚之都,法国人受不受得了?是杨旎琨必须考虑的问题。

  还好,大量中餐馆为小面进入巴黎做好了铺垫。杨旎琨说,巴黎中餐馆越开越多,无论是川菜馆、湘菜馆还是云南菜馆,绝大多数都是以卖川菜为主,在他们的熏陶下,愿意进中餐馆的法国人,基本上都能吃辣。

  以重庆的麻辣火锅在巴黎也很火,“我们附近就有一家号称重庆火锅的店,味道和重庆火锅几乎沾不上边,但依然天天爆满。”

  事实证明,法国人的确吃得惯小面。杨旎琨说,有一个叫艾瑞克的法国大叔,从法国南部的格勒诺布尔到巴黎办事,路过椒糖,出于好奇要了一碗小面。“外省中餐馆少,我开始还有点怕他吃不惯。”杨旎琨说,没想到大叔吃了之后感觉出奇的好,甚至连面汤带作料,全都吃完了。

  “这好像是法国顾客的一大特点。”杨旎琨说,来店里吃小面、凉面、酸辣粉的法国客人,几乎个个都要把作料吃光,这一方面是他们的习惯,另一方面也证明他们确实喜欢这个味道。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