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可向优质民校买学位

2014年04月04日09: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可向优质民校买学位

积分入学条件放宽对新莞人来说是利好。记者石忠情 摄

  积分入学条件放宽 公办学位紧张的学校发愁难以消化积分入学的新莞人子女

  增加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的学位已列入今年市政府的十件实事之中,与此同时,今年积分入学的条件也有所放宽,对于很多新莞人来说这无疑是利好。但是对于城区及部分中心镇区来说,目前公办小学学位已十分紧张,有学位紧张镇街的公办小学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承担积分入学学位的话,也只能“挤一挤”,或会出现超过规定的45人的大班或超大班。

  市教育局表示,鼓励公办学位已经饱和的镇街尝试向优质民办学校购买学位,以“消化”通过积分入学的新莞人子女。

  公办学校学位紧张

  今年3月,南城教办向媒体透露,目前南城公办小学学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3年来共计增加了41个班,增加学生2593人,平均每年增加865人。虽然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规定的小学班级人数是45人,但因为学位紧张,有的班已经超过45人。

  东城公办小学的学位也很紧张。一位不愿具名的东城公办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东城的公办小学中,已有一个班有50人以上的情况。

  除了城区,一些中心镇的中心小学学位也很紧俏。樟木头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学校学位一直很满,50个人一个班的情况都有。若今年增加该校的积分入学学位,学校也只能再“挤一挤”了。

  市教育局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除2009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在校生人数有所减少外,近年来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人数基本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不过按户籍类型统计,近5年间全市本地户籍在校生人数在逐年减少,而新莞人子女在校生人数却逐年大幅增加。

  非户籍学生持续增加

  据悉,针对这些情况,市教育局已发函公安部门了解今年及其后3年户籍适龄学童的人数,并计划于上半年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招生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招生工作作出具体要求。

  “我们将要求各镇街摸清辖区内户籍学生入学需求,根据学位资源,按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安排户籍适龄学童入学。目前已有个别公办学校提出增加教学班的申请,具体的增班情况需待招生会议结束后再进行统计汇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非户籍学生入学,市教育局表示,目前由于省、市尚没有对未满16周岁的非户籍人口随迁子女实行必须的登记,因此暂时难以把握今年非户籍新生入学的具体数量,但随着东莞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升学政策的逐步放宽,初步估计,今年非户籍学生人数将会持续增加。

  对于公办学位已经饱和的镇街,市教育局鼓励其尝试向优质民办学校购买学位,通过积分制入读购买民办学位学校的新莞人子女,按“二级办学”体制经费分担办法,免收学杂费,逐步扩大新莞人子女享受免费优质义务教育的比例。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