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自主招生复试 “雾霾治理”成考题

2014年03月31日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自主招生复试 “雾霾治理”成考题

  昨天,2014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复试在文史楼进行。此次复试为期两天,昨天是最后一天。复试仍延续去年的方式,包括面试和体质测试,部分学生还要抽查创新潜能测试。北大的面试题目涉及“要不要告别微信”、“如何看待精神雾霾”等多个社会热点。

  上午9时许,北大文史楼前已经聚集了大批考生和家长。9时15分,第一批面试考生进场考试。因为往年北大面试的考题会涉及当下时事热点,前一天的创新潜能测试中还考到了“致信米歇尔”,所以现场有不少考生都从网上搜集并打印了时事材料,马航MH370事件、昆明恐怖事件、米歇尔来华、乌克兰局势等国内外热点事件都是考生们的复习重点,进场前还有考生在复习“马航事件的疑点分析”。

  此次面试为5名学生一组,由3名考官进行面试。考生抽题之后根据题目作答,如果感觉较难,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5名考生轮流作答完毕之后进入自由发言,每位考生可以再对自己或者别的考生抽到的题目进行补充作答。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说,面试主要是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面,题目是在题库中随机抽选,并非一定为当下的时事热点。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都感觉,题目很灵活,可发挥的余地很大,“有很多话可说”,很少有考生要求换题,只有一道“如何理解从A到C要经过B,最终会回到原点”的题目让抽到的一名北京考生感觉“无从作答,只得换题”。

  另外,北大的自主招生复试考生还参加了体质测试。除了体质测试外,从去年开始,北大还从通过初试的考生中随机抽取部分考生进行创新潜能测试。该测试已于前天下午以笔试方式进行,总分300分。北大招办负责人解释称,该测试主要是在初试考查两科的基础上,抽选出部分考生,考查他们其余科目的水平作为参考。文科考生测试英语、历史、政治,理科考生测试语文、英语、化学。创新潜能测试的政治考试主要以论述题为主,内容涉及创新型国家、雾霾治理等,而理科的作文题目就是“致信米歇尔”,这让不少考生直呼“难以准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