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理解、不认同、孤军奋战 "在家上学"看上去很美

2014年03月26日13:3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理解、不认同、孤军奋战 "在家上学"看上去很美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让孩子更自由地发展,不受分数和沉重的作业的困扰,不少家长想让孩子“在家上学”:自己教孩子或为孩子规划好学习科目后送到培训学校学习。而面临亲人的不理解、未来孩子的出路等一系列问题,多数家长对“在家上学”望而却步,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家长,则显得形单影只。

   不少家长想让孩子“在家上学”

  朱先生的孩子今年6岁半,9月份就面临上小学。对于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上学,朱先生有些犹豫。

  朱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一直由妈妈在家里教,虽然只有6岁,但是已经读过不少书,像《论语》、《大学》等不少篇章都能背过。“现在孩子的阅读量肯定比同龄孩子多,而且孩子很喜欢传统文学。”

  “孩子个性发展最好的时间就是小学那6年,可上学后,孩子需要学习各门学科,自己的特长可能就被抹杀了。”朱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意在文学方面培养孩子,可担心孩子上学后,在应试教育下特长会不被重视甚至被抹杀。

  金女士的孩子今年6岁,也在考虑要不要送孩子去学校。她告诉记者,体制内的学校很多教育不科学,但是体制外的普遍师资不信任,而自己教又有很多局限性。“虽然有自己教的想法,但是感觉自己胜任不了。”

   “在家上学”,为了孩子的自由发展

  张明(化名)目前在济南一家教育机构当老师,他的儿子方方今年11岁。张明并没有让方方在小学接受教育,而是针对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爱好,选择让其在一家私塾上课。目前方方每周休息一天,有寒暑假,学的课程多是中国传统文化,如四书五经等。

  像张明一样,一些家长已经开始实践让孩子“在家上学”,孩子到上学年龄后,家长们并没有让孩子在普通学校里接受教育,而是选择自己在家里教育孩子,或者是为孩子规划好学习科目后送到培训学校学习。

  家住临沂的王强(化名)女儿今年12岁,现在由王强来辅导。王强告诉记者,女儿3年前退学,当初感到孩子在学校受到限制,而且孩子也不喜欢学校的环境,为了孩子的自由发展,就让她退学了。王强目前重点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还专门针对孩子的音乐特长进行培养,而数学能力则未作过多培养。王强发现,几年下来,孩子功课并不比同龄人差,关键是变得更快乐了。对于未来,王强表示,如果自己无力辅导孩子了,可能会为孩子选择好的私立学校学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