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童工调查: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别让教育着凉

2014年03月26日06: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童工调查: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别让教育着凉

  关键内容:大凉山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大凉山童工遣返回来新的童工继续出发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个还不算太远的新闻事件,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深圳一家企业里发现了几十名疑似童工在那打工。媒体把这事一报道出来了之后,社会力量很快就到达了,然后就要把这些孩子送回家乡。可能看到这一个结局,很多人会觉得皆大欢喜。但是要把孩子送走的时候,孩子说的一句非常不愿意离开,不情不愿的一句话,却让我们立即觉得,这事我们做对了吗?当然是做对了,但是为什么这么为难呢?来,先回顾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白岩松:

  孩子喜欢留在打工地,因为他觉得在这有肉吃。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来自于四川大凉山的彝族自治州。行动来得很快,他们很快被送回到了家乡。然后我们也就慢慢地淡忘了,问题就在于,如果回到家乡,一切都没有改变,环境也没有改变的话,你会阻止他过后不久,重新走上他依然可能不到16岁,但是要去打工这样的一种路途吗?

  很多人可能不会去思考这样一样问题,但是让我们走进近们的身边,去看看怎样让才能让他们安心地在家乡待着呢?来,看看记者调查。

  记者刘楠:

  为什么没上学?你听不懂汉语是吗?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肯定听不懂。老师一来一天不来啊。

  记者:

  老师一天来一天不来

  字幕:阿伍 7岁 小学一年级辍学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他自己不学了。

  记者:

  你不想学了?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不上学)没事,上了四年级也没有用的。

  字幕:克哈 12岁 小学三年级辍学

  解说:

  在美姑县四季吉村找一个失学孩子并不难,15岁的阿呷就是,她小学二年级辍学,今年春节刚从广东回来来。这天,村干部又来动员她回去读书,但却遭到了拒绝,因为阿呷就要定亲了。

  贾斯阿呷的哥哥 美姑县四季吉村:

  跟你讲,我们这里人,比如说14岁、15岁,不嫁给他,你根本就找不到朋友了。

  记者:

  你为什么要去打工?

  贾斯阿呷 美姑县四季吉村 辍学孩子:

  她说之前还是在村小在读,老师也不经常来,根本就没有学到什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