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婚姻恋爱课”受追捧 近2000名学生报名

2014年03月12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婚姻恋爱课”受追捧 近2000名学生报名

  阅读提示设定306人上的课,结果竟然有近2000人报名,什么课这么热门呢?这是河南农大韩宁老师的《婚姻家庭法学》选修课,授课内容从如何择偶到理性分手,从结婚到经营婚姻都有涉及。

  课堂如何正确处理好失恋?

  3月10日18时,离正式开课还有一小时,河南农业大学工程楼101教室里,学生早早地前来占位听课,甚至还有外校来蹭课的,其中,至少有13对情侣。

  “恋爱与婚姻生活是需要学习与经营的。”大三学生张素说,自己非常幸运地“抢”到了韩老师的课,“听听老师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好给自己多点启发”。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该课程共30多课时,涉及婚姻法、家庭暴力、爱情、一夫一妻制和第三者等内容。

  “失恋一定会痛苦,内心会有阴影的部分一定要哭出来,现在的痛苦是为了今后体验什么是幸福。”韩宁老师不仅讲出自己的观点,还结合有生活中的实例,包括在郑州市陇海路长途汽车客运南站用匕首杀死女友的报道,都成为了活教材。

  初衷避免学生盲目恋爱

  韩宁说,大学生要形成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这比学多少知识都重要。

  课下,不少学生曾向他倾诉自己的情感历程。在接触中,韩宁发现,大学生恋爱存在不少盲目性,“有的为了恋爱而恋爱,根本没有考虑到责任”。看到那些在爱情路上盲目无措的受伤男女,韩宁希望能帮助学生以健康的心态迈入爱情。

  “我在课堂上传递的主要内容,加上个人感受,能带给学生一些面对感情理性的处理方法、最基本的原则。”他表示,每个学生将来都要踏入社会走向家庭,这门课,不仅可以让他们学习一些法律知识,还能学到一些心理学、社会学的常识。

  折射火热背后是迷茫和困惑

  “这门课受追捧充分说明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情感教育’的迫切渴望,同时也映射出他们在面对情感问题时的迷茫与困惑。”婚姻咨询师常君说道。

  但是,听一听课就能解决婚恋情感问题吗?“大学生恋爱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而少数大学生在迷失中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令人关注。”常君说,针对大学生所开展的“情感教育”课程,有助于他们树立对于爱情与婚姻的正确认识,容易在学生内心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恋爱观与人生观。

(来源:大河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