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版”人在“证”途:大学生就业需要多少证?

2014年03月06日15: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版”人在“证”途:大学生就业需要多少证?

  新华网杭州3月6日电(傅瑜、胡作华)上个月,广州市人大代表曹志伟向媒体亮出一张“人在征(证)途(图)”,反映国人办证多、办证难的现象。而在杭州等地高校,由于就业竞争压力巨大,为了一份好工作,大学生们忙于考各种证件,也是人在“证”途无止境。

  大学生可报考的证书种类多达100多种

  考证现象在财经类专业最为常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毕业生韩艳赶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年”,她所在的学校以高就业率闻名,学生比较热衷于考证。除了英语四六级外,每个人一般会选择考一个雅思、托福、剑桥商务英语BEC或者托业。“想要进外企,光四六级是不够的”,她说。

  除英语外,金融会计行业的证书比较受学生们欢迎。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注册金融师CFA、金融风险分析师FRM、注册会计师CPA和精算师资格证书等等,一般想要以后从事金融行业,基本都会考几个。“前两个难度不高,我是为找工作去考的,”韩艳说。

  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可报考的证书种类多达100多种,分为通用型、能力型和职业资格型三类。其中,英语、计算机为通用型证书,是大学生的“必考证”;能力型证书有托福、雅思、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注册会计师、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司法考试证书等。

  根据著名的杭州本地论坛“19楼”对浙江几大高校文理科学生做的调查,考证排行榜的前五名为英语四六级、计算机、驾驶资格证、普通话水平和会计证。

  “找工作的时候证书确实还是有用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怡然向记者描述了面试时遇到的一位“考证牛人”。这位同学的专业不是金融,但她不仅考了银行证券的两个从业资格证,还考过了CPA。“CPA有六门考试,就算会计专业的学生也难在毕业之前把证拿到手。所以面试时,所有人都觉得她很厉害,面试官也很看好她。在大家背景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多了几个证当然是优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