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区划分舍近求远 家长包车接送孩子

2014年03月06日0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区划分舍近求远 家长包车接送孩子

家长包车接送孩子上放学

  近日,龙华世纪春城小区的一些家长为孩子上学烦心不已——学区没有划入距小区较近的民顺小学,孩子只能去较远的民治小学上学。因接送孩子不便,部分家长只能自发包大巴接送孩子,他们呼吁相关部门能否调整学区,让孩子们实现就近入学。对此,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表示,目前的划分方案是为均衡教育资源,暂不变动,待明年新校建成,再将世纪春城调整划入民顺小学。

  学区划到民治小学 家长嫌远

  世纪春城小区位于龙华新区民治办事处梅龙路旁,距离该小区500米远的民顺小学刚建成不久,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学区划分方案公布后,世纪春城所在学区被划入近2公里外的民治小学,而不是家门口的民顺小学,这让一些业主不能接受。

  “从小区到民治小学有4个路口,要走25分钟。而民顺小学过个天桥就到了,走路10分钟不到。”世纪春城四期业主杨先生表示,小区到民治小学的人行道很窄,路面比较脏乱,一些电单车也来争道,对小孩来说非常危险,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家长只好每天要走4趟去接送孩子,如果孩子能就读民顺小学,不存在上述问题。不少业主向记者表示,如此舍近求远的学区划分,让他们很不解。

  接送不便家长只好自发包车

  前日中午,记者看到一辆接一辆满载学生的大巴车开到小区门口,有专人组织学生下车,家长们排成一排接孩子。这些大巴车身不是黄色,也没有喷涂“校车”字样。一名钟姓同学告诉记者,这些大巴是接送他们上下学的车,他们每天要坐4趟。“每辆大巴坐39人,人多的时候就挤一挤,站着或挤着坐。”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坐车没有系安全带。有业主承认这些大巴都是他们包的,一个孩子每学期交1000元左右,“因为没有校车资质,上周还被交警查过。”

  有关部门:学区今年不变,明年该小区划入民顺小学

  记者就世纪春城学区划分问题采访了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和民治办事处有关部门。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昨日回复称,按照深圳市规定,民治办事处就今年招生学区的划分是没有违背“就近入学”原则的。按道路划分,世纪春城在梅龙路以东、民安路以南,属于民治小学学区。

  回复称,民治小学和民顺小学今年小一招生计划均招6个班270人,按目前学区划分摸底的人数,民顺小学1至5类共341人,6类40人;民治小学1至5类共412人,6类474人;世纪春城小区1至5类生源共176人,如果将世纪春城小区划入民顺小学,那么民顺小学1至5类生源达517人,远远超过招生人数,如果按照积分入学办法会导致民顺小学招生范围内很多深圳户籍学生录取不到(1-2类的321人,2类的都录不完),这些深户学生按照录取办法会分流到更远的公办或民办学校去。

  鉴于世纪春城很多业主提出诉求,经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讨论,在2015年白石龙、民新2所新校投入使用后,届时学区划分将作调整,原属民顺小学学区的部分楼盘将划到白石龙学校,将世纪春城小区划入民顺小学学区范围。

  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还表示,将积极协调城管、交通等部门,通过加大对世纪春城到民治小学之间道路的综合治理力度、设立学生通行区;争取增设途经世纪春城小区到民治小学的公交线路等措施,改善学生上、下学的交通环境。(记者 闻坤 文/图)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