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学期话题难离压岁钱 小学生的压岁钱去哪儿了【2】

2014年02月25日14:1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学期话题难离压岁钱 小学生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压岁钱三大归宿: 消费、存银行、上交

  压岁钱都去哪儿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0%的孩子都把压岁钱使用在购买文具、书本、上学的学费等上面;17%的孩子将压岁钱存进了银行。此外,孩子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所占的比重也较大,而自己保管的比例相对而言比较小,所占比重最小的是给家人买东西,仅有5.5%。

  “我妈妈不让我花钱,5000元就给我留下50元,够买什么呢?”一名五年级的小朋友略感“惆怅”,在纸上写下上面那句话。

  很多人小时候都不喜欢被妈妈收走压岁钱,不过有的孩子还是很懂事,打算将自己的2000元压岁钱主动交给父母,感谢他们的教育之恩。

  调查结果还显示了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们的理财意识,很多孩子都表明自己会将压岁钱存进银行,有的还打算拿这笔钱还房贷、买保险、给妈妈买包、给家长买车等等,贴心的孩子还会想到拿钱给家人看病、给妹妹买礼物等,很萌很天真的孩子还想着拿这笔钱给自己买大房子、开公司等。

  教育学专家: 孩子自己掌管压岁钱是件好事

  压岁钱怎么保管、由谁保管、怎么花更有意义?针对五花八门的压岁钱用途,记者咨询了烟台市教科院副院长管锡基。他认为,孩子自己掌握自己的压岁钱,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孩子怎么花钱是孩子的事情,即便花错了,那也是孩子成长应有的代价。

  “我个人觉得压岁钱交给家长体现的价值最小。”管锡基认为,不论是消费、捐出去、存银行等,都是孩子自主对待金钱的一种表现,孩子这种自主支配金钱的意愿是正常的,家长有时候应该适当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担心孩子出错。“即便这个钱花错了,那也是孩子成长该付出的代价。”

  此外,对于孩子捐助压岁钱所占比例较小的问题,管锡基也做出了说明:“从教育心理学上分析,基本上上了大学的孩子才会逐渐懂得感恩,现在的孩子对感恩的理解离孩子心理成熟还差很远。”

  不过,仍有教育学人士也表示出担忧,建议家长给予孩子金钱支配自主性的同时,还应该适当引导孩子,避免孩子过早收到拜金主义影响。(记者 张晶 林宏岩)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