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校内行最严减负令 校外辅导班教辅书依旧火爆

2014年02月18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校内行最严减负令 校外辅导班教辅书依旧火爆

  新华网天津2月18日电(陈晓婉)新学期开学,天津市教委制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六条规定也开始实施。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的规定从考试、在校时间、作业量等多个方面着手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然而,与此同时,各类校外辅导班和教辅书市场依旧火爆。

  记者询问了两家提供中小学课外辅导的培训机构得知,与刚刚过去的秋季学期或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辅导班市场并没有明显遇冷。以天津新东方学校为例,今年的排课密度和往年差异不大,有些特色课程甚至排课更密了。一些2月底开班的班次已经基本报满,英语班依旧很受家长追捧。

  由于天津市明令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这些课外辅导班的出现投合了家长们的心理。初三学生玥玥的妈妈说:“学校是减负了,但是孩子不能减负;我教不了孩子,所以只能找机构补课。”

  各类课外辅导教材也仍在热销。记者17日在天津图书大厦7楼的中小学教辅区看到,尽管是工作日,但该区域的顾客并不少,不少家长在替自己的孩子购置新学期的辅导教材。面对减负令,家长们对教辅材料依旧热衷,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有家长认为多做题、多练习是巩固知识点的唯一方法,只有保证做题量,才能保证学习质量;其二,也有家长觉得减负只是一时的口号,中考高考的遴选制考试才是不变的标杆,别人的孩子不减负,我的孩子也不能减负。也正因为家长们种种的担忧,学校布置的作业少了,家长布置的作业反而多了。

  家长们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提醒各位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加压,造成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局面。事实上减负政策推行之后,教师通过对课堂教学进度的调节,可以保证学生掌握足够的知识。学生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再配合学校配发的辅导教材,足够把知识点掌握好。已经连续带了多届毕业班的天津市第五十四中学初三化学组王老师认为,“减负推行后,复习次数相对减少,反而会帮助那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这种变化无论从选拔机制角度还是孩子未来的发展角度说,都是好事。”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