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人大征招生监督员独立监督招生工作

2014年01月23日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人大征招生监督员独立监督招生工作

  去年底,因为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中国人民大学陷入舆论风波。近日,人大首次推行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制度。监督员任期2年,有权听取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情况汇报,随时抽查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执行情况,并巡视学校特殊类型考试或网上录取现场。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年2月16日。

  人大方面表示,此举意在完善本科招生的监督机制,希望从基础教育、教育研究、新闻媒体、法律界、企业界等行业领域征选社会监督员,其身份则是“具有相当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关心本科招生工作的学生家长,以及“其他普通群众”。

  据了解,社会监督员主要有四项职责,包括听取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情况汇报,随时抽查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执行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做出答复;旁听人大本科招生工作有关会议;巡视特殊类型考试或网上录取现场。

  每期社会监督员10人,任期两年,公开向社会征选,或由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委员会推荐产生。有意者可登录人大官网下载报名表报名。社会监督委员会独立工作,不受学校职能部门约束。

  >>新闻背景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去年落马

  此前,中央第十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巡视后认为其自主招生“存在薄弱环节”,去年11月人大表示,其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虽然涉案原因尚未公布,但不少人分析与其在自主招生方面的贪腐有关。

  去年年底,人大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宣布2014年自主招生工作暂缓一年,以更好地规范和改进本科招生工作,同时承诺将按照阳光招生的方向,积极推进招生方式的改革,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记者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3北京高考英语单词量2015年将降回两千余个
4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5文科“奇才”为何止步高校自招笔试 
6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7业内称高校自主招生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8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或只考语数外三门
9北京市教委官员“高考英语降50分”可能有变
10深化教育改革 重点做好放权和监管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浙江2014年重高考改革 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
·250余名学子清华测"自强" 预计超50学生获认定
·同济明年自主招生采用学业考成绩 不求门门都拿A
·六校联手试点跨学段美育
·清华等6所高校推自强计划 寒门学子最多优惠60分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