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丁肇中探访母校像个“老顽童”爱科学首先要爱生活【2】

2014年01月07日07:41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肇中探访母校像个“老顽童”爱科学首先要爱生活

丁肇中一行参观磁器口古镇。 记者 李文科 摄

丁肇中在磁器口拍摄美景、美食。 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原四川教育学院附属嘉陵实验小学(现重庆磁器口小学)旧址,丁肇中接过学生为他准备的礼物——一幅画。 记者 李文科 摄

  看到很多人围观,众人纷纷打听这位老人是谁?有人指着旁边“磁器口名人墙”上那位列左面的第一个名字说:“就是那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呀。小时候在我们重庆待过。”众人恍然大悟:“原来科学家生活中也可以这样啊!”

  虽然,丁老一路表现得童心未泯,但是,在一些涉及科学态度和科学观点的原则问题上,丁老会毫不掩饰地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在位于重庆28中的抗战教育博物馆内有一组沙坪坝中心国民学校公民训练细目,上面有一条关于“助人”的条目:“我帮助别人做事,使他成功。”丁老看了这句话后,不是很赞同,他对周围的人说,做科学一定要做自己。成功不是依赖别人取得的,爱好、专一、努力,是成功的三个必备条件。(记者 伊永军)

(来源:华龙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