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信长星:政府购买岗位要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3年12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曹嘉馨)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就业压力比较大,人保部将采取四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信长星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写了一大段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信长星认为,首先,从经济角度看,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人力资源的开发、产业转型的升级;其次,从社会角度看,关系到民生的改善、社会的和谐;再次,从个人角度看,关系到个人的发展以及家庭的幸福。

信长星表示,明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比今年还要大,教育部发布的数字是727万,这从就业角度看,确实感到压力比较大。从人才供给的角度看,这又是一件好事。它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认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既反映出有些专业设置包括人才培养的模式与市场需求有些脱节,也有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就业意愿与岗位需求也不太匹配。再者从工作角度看,也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业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长星提出,要抓好四个环节:

第一是岗位的开发,这是根本环节。按照《决定》提出的方向,要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同时政府所购买的基层公共管理的岗位和社会服务的岗位要更多的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第二是落实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相关政策近些年制定了很多,有些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对于促进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予了一定期限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就业等等,关键是对于扶植政策的落实。从政策落实督察情况看,仍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甚至存在政策缩水的情况,这是需要督促和改进的。

第三是强化就业服务,强化就业服务重点是实施今年出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这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总抓手,目标要求是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能给予及时的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学生们尽快就业,组织暂时难以就业的毕业生参加到准备就业活动中,比如参加职业的培训、参加就业的见习,确保高校毕业生虽然离校但就业的服务不断档。

第四是鼓励去创业,人社部将适时启动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的计划,完善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加大创业的培训的力度,同时健全创业的服务体系,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通过提供跟踪扶持和创业指导来提高创业成功率,特别是要延长创办企业的存活期,通过创业来带动大学生的就业。

小知识: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指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支付服务费用,即“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随着服务型政府的加快建设和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将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