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本地特色突出

2013年12月11日15:3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本地特色突出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北京市考)刚刚落下帷幕,专家第一时间对2014年北京市考申论试题进行全面解读,发现2014年北京市考申论在材料设置上,相较往年而言,本地特色突出,对北京发展过程中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予以高度关注。

一、往年北京市考申论本地材料篇幅较少

纵观近年北京市考历年申论真题,不难发现,其材料均会设置北京本地相关材料,但本地材料在整篇给定材料中所占篇幅较少。如2013年上半年北京市考考查“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材料3就选取了北京为应对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收费公路拥堵状况,提前制定了应对预案的案例,除此之外,材料的其他篇幅还选取了三亚、上海等地的相关案例;再如2012年北京市考考查“物质化时代的精神家园”,材料3谈及北京市经济发展主动减速坚决调转的举措,而其他材料还选取了浙江、广东、成都、辽宁等地的相关案例。在近年来的北京市考申论真题中,本地材料所占篇幅较少。

二、2014北京市考申论材料本地特色突出

2014年北京市考考查水资源短缺,探讨城市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关系,其材料大篇幅都是围绕北京市水资源短缺及利用而展开,“给定材料”大篇幅地使用了本市材料,对北京市水资源短缺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如2014年北京市考申论材料1就介绍了北京市水资源丰富的历史以及水资源短缺的现状,材料2引用了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材料3强调了水资源成为制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瓶颈,材料4介绍了北京市的中水利用情况,材料5引用了某报记者对北京市中水利用情况的调查,材料6介绍了北京市内涝积水以及雨水综合利用的相关情况,最后一则材料,材料7则引用以色列的案例,介绍位于世界干旱地区的以色列所创造的奇迹。

由此可见,2014年北京市考申论材料本地特色突出,全篇材料共7则,6则材料都是围绕北京本地的水资源状况与城市发展而展开。因此,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在接下来的面试备考中,也要重点关注北京本地的相关热点话题,积极备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