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回国探亲兼当“人肉代购” 卖力难讨好

2013年12月11日13: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回国探亲兼当“人肉代购” 卖力难讨好

国外寒假将至,一些准备回国探亲的中国留学生一边忙着准备期末考试复习功课,另一方面则紧盯各大品牌折扣,成为家人及朋友的“人肉代购”。不少人虽然盼望回国与亲人团聚,却无奈选择在网络上隐身“能躲就躲”,因为实在难以承受给亲友代购的负担。北京青年报在美国调查发现,这样的心态和现象绝不是少数。

“代购”清单长 自己物品带不了

南加大的张同学回家的机票刚一订好,要求带东西的清单就纷至沓来。感恩节时某护肤品牌全场半价特卖,中国卖原价100多元的茶树精油折合人民币只要30多元,表姐说来10瓶;某大牌睫毛膏8折,相当于国内原价的一半,表姐也说来10支。张同学表示,平时和表姐就很亲,而且小东西也没有多重,就一一买来带回。

北京小伙小张不善言辞,这次被自己的妈妈当成了“人肉代购”。“她找了几个好品牌,从邮件里发过来,总共要买个15件礼物,从化妆品、高级香水、手机、名牌大衣、旅行包到手表,什么都有。她说,国内这些东西超级贵,要在国外买才划算。”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抱怨说,回国行李中自己的私人物品只有几件贴身衣物。

十年不见老同学突然出现要求“代购”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蒙特利公园市工作的江小姐表示,以前找她代购的仅限亲戚和闺蜜,但现在“敢于开口”的人越来越多。初中毕业后十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出国后再也没见过面的老邻居,甚至连好友同事的前妻都好意思麻烦她买这买那。

她说,这次回国要低调,不敢告诉太多朋友,以防大家“搭顺风车”,把她当免费快递公司。她回忆,两年前回国度假,本想带一个箱子,轻装上阵。但帮朋友带的两双UGG靴子就占满整个箱子,甚至还有人让她带四罐奶粉。最终她带了两个箱子回国,还因行李超重缴交50美元超重费。为避免亲友的代购请求,从此她再也不上QQ。

另一位有相同烦恼的方小姐,直接在她博客上向好友挑明“不代购”。她说,最怕那些800年不联系的老同学,一开口就问她计算机多少钱,相机多少钱。她抱怨,“有些人舍不得花国际邮费,让我到处求人带回国,仿佛我出国不是来读书而是为人民服务”。

故事

“人肉代购”最怕操心受累不讨好

最头疼:男生给女性亲友带化妆品

在旧金山湾区一所公立学校留学 (微博) 的小李是个时尚女孩子,国内的亲朋好友都喜欢向她打听各类化妆品和时尚商品的价格。小李对北青报记者说,“光雅诗兰黛的感恩节套装,我就买了4套,送给一个好友一套。虽然化妆品不像电器什么查那么紧,但是包装盒很大,占我行李箱的地方。我现在很愁,给自己爸妈的东西怎么办,多装一个箱子要交钱,超重了也要交钱。过关还要祈祷别被查,我真是给自己找罪受。”不过小李也很体谅朋友们的要求,“国内的东西实在太贵了,同样的东西,价格能差到两到三倍。”

对于男生来说,最头疼就是女性亲友要求帮忙带护肤品和化妆品了。“说实话,我对那些瓶瓶罐罐一点都不懂。有的朋友还比较好,直接发名字过来我去商店照着买就行,可是有的人就只QQ发过来一张图,中美名字又不一样,买错了还得回去退。”打算寒假回国的周同学说。

最赔本:机场被扣商品丢失损失自负

如果说给亲友带东西回去只是费些体力,那么一旦被海关查扣,可就是赔本还赚不来吆喝。一位在旧金山上学的留学生对北青报记者说,他曾经带过四个全新的iPhone4s给亲友,过关时看到前面几个人都被检查吓得半死,靠神奇的运气才勉强过关。“今年,我真的怕了,宁肯带东西也不带电器了,太危险了。”

已经移民美国的李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说,她的一个好友,帮国内亲友带包和金饰,放在托运行李里面在机场丢失。“把东西往回带,一般都是有主的,你说自己的遭遇也难以博得同情,别人也不会为你赔损失。”

最害怕:被要求带奶粉等沉东西

“人肉代购”留学生最害怕的是亲友要买奶粉、鞋这类又占地方又占分量的东西。吴同学家里亲戚朋友多,每次回去必带的就是深海鱼油。一瓶鱼油上百颗,每次都要带上十几瓶,次次行李都超重,结果回去还不知道父母都送给谁了。“上次我妈和我阿姨来看我,回去两个人加起来带了20多瓶,跟她们说送点别的轻一点的,她们也不听。”

李女士的故事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几个即将回国的中国人中最为有趣。几年前,她在美国刚刚结婚之后回国探亲,在美国买了大概10公斤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种类的糖果,还给亲朋带了鱼油、葡萄籽等各类保健品。然后,因为超重被罚了美金,把事情跟国内的亲友分享,还被一阵取笑。“大家笑是笑我,可是我拿回去的东西,一下子都分光了。今年,我和两个女儿回去过年,他们竟然还让我带那些又沉又不值钱的东西,我真的怕了。坚决不带。”

来自湖南的小贾本科的教授刚生完孩子,需要很多人代购奶粉,身在美国且又经常往返中美的小贾自然是其中之一了。“每次我都带两罐回去,要亲自上门给教授,自己的东西只能‘靠边站’。”

最麻烦:买了又不要东西砸手里

帮别人买东西绝不是件轻松事。访问学者郑同学刚刚被国内实验室的老板助理点名要求带某名牌包,可是又不说清楚哪一款,只说别太大就行了。郑同学没办法就只能开车去奥特莱斯店里,把所有差不多符合她标准的款式一一拍照下来用微信发给她供她挑选。

帮亲友代购不仅吃力,很多时候还不讨好。Laura林曾在沙漠山直销中心帮老同学代购一个Gucci皮包。还没等东西寄回去,同学就告诉她,已在香港买到同款,价格更低,这个包她不要了。但许多直销店都有“清仓处理、不退不换”的规定,她拿着这个700多美元的包欲哭无泪。

常被国内亲友要求代购的Julie感叹,为亲友代购的麻烦远不止这些。代购的物品若不幸被海关检查,要打国际电话回去和海关斗智斗勇,商量补税或退运;亲友购买这些洋货时,因英文有限,常需要她帮忙翻译长长的产品说明,甚至打电话给客服询问细节;汇率随时在变动,算得太清楚要被责怪“斤斤计较”,算得太粗略,自己难免贴钱。

最气愤:别人开网店 自己当“白劳”

代购做不好,还是件伤感情的事。李女士对北青报记者回忆说,自己曾帮一个中学同学带了一件奢侈品回国,结果和她同学见面之后,对方钱没给够,还说大家都老同学了,不要赚她钱。“给她看发票,她说不懂英文又看不懂。”原本挺好的朋友,就这样不再交往了。

最让人气愤的是,有华人近日发现,原来亲友开出的购物单并非是为自用或送礼,而是做起“二道贩子”赚甜头,自己却做了“白劳”。 在湾区读书的屠同学每年放假回家都要帮表妹带东西,今年表妹开出的单子光是需要采购的Coach手包就有16个之多,还有十罐婴儿奶粉、六罐米粉,说是朋友和同事中新近添丁的比较多。后来和母亲通话才知道,表妹开了个代购网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屠同学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做了“白劳”。(本报美国特约记者 张桂涵)

(责编:教育实习生贺艳花、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