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昌宁县教育投入向山区倾斜让教师潜心教书

2013年12月11日10: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昌宁县教育投入向山区倾斜让教师潜心教书
临近中午,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郊区的一处农家小院内,67岁的张永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享受到了党的阳光。”几天前,张永华拿到了县里发放的民办代课教师一次性补偿金11620元。让他感触更深的是,即使已经离世的同行,也同样得到了这笔钱。

  随着第二批民办代课教师一次性补偿金兑付工作的完成,云南省边境县昌宁的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和原民办教师遗留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全县涉及补助对象6821人,共发放补助金3000多万元。

  作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昌宁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但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扎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县领导进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实行‘领导进校园’制度以来,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帮助学校解决困难。”站在学校新建的教学楼前,翁堵乡中心完小校长普绍东说,“学校迁建项目进展快,目前教学楼通过竣工验收,餐厅等工程也进入扫尾阶段。”

  普绍东说的“领导进校园”,是指昌宁县从2012年3月开始实施的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23名县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全县37所学校,帮助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用地、项目资金等问题。

  普绍东所在的翁堵乡是昌宁县的贫困乡之一,翁堵中心完小下辖6所村完小、3个教学点,在校学生1073人。为解决制约翁堵乡教育发展的瓶颈,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县、乡两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决定新建一所中心完小和一所中心幼儿园,以满足翁堵、翁兴、扁里、明山、阳旺田5个村学生的就近入学。

  新建的翁堵乡中心完小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在项目建设中,针对教育资金投入的难题,县、乡政府多渠道筹资。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普绍东说:“学校建成后,我们将重点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努力把学校办好。”

  优化绩效考核激活教师积极性

  今年3月1日,坐落在昌宁县环城北路西段的昌宁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招生,这填补了全县特殊教育的空白,从侧面反映了昌宁县加大教育投入的决心。

  在保证教育投入的同时,昌宁县十分重视教育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县里把调整优化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作为突破口,健全考核机制,按照奖优罚劣、优教优酬、倾斜一线、注重实绩的原则,调整优化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保留村完小以下农村学校教师岗位补贴,将一线教师参与考核分配的比例由58%提高到98.5%,充分调动一线教师潜心教书的积极性。

  “好的机制最能激活教师积极性。”田园镇副镇长张建富深有感触地说。今年,该镇制定出台教师流动调配的系列奖励激励机制,每年划拨10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专项资金,用于调配教师的月过程考核、交通生活补助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奖励,建立起山区、坝区学校教师交流调配长效机制,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新学年,10名教师自愿报名,从坝区学校到山区学校任教。

  开放性奖励让能者多得

  2012年7月20日,昌宁县政府印发了新的教育工作奖励制度,通过设置学校发展目标奖、教育教学质量奖等奖项,激励校长用心管理、依法治校,教师安心从教、为人师表,社会关心重视、积极支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今年9月6日,全县兑付奖金总额达到350多万元。此前,尽管每年用于教育工作奖励的资金限定为50万元,实际上只能奖励出30余万元。评价和奖励体系的不完备,大大挫伤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骨干教师外流现象严重。

  对于新的奖励制度,昌宁县教育局局长卢开发说:“县里给的奖励上不封顶,按照业绩考核指标能干多少就给多少。这样不仅激励大家工作积极性,还可以通过这种开放性的奖励方式,来大大提高能干活的教师的待遇。”

  目前,昌宁县已初步建立了教育投入机制、教育工作奖励制度、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等政策,教育整体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记者 齐林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