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则千元多到十几万 圆艺术梦要付出多少代价?

2013年12月11日10:52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则千元多到十几万 圆艺术梦要付出多少代价?

[

少则千元多到十几万 圆艺术梦要付出多少代价?

一年一度的艺考即将临近,又一批怀揣着“艺术梦”的学子们奔波在考试的路上。近几年,我国的“艺考热”在逐渐升温,报名人数接近百万,占所有高考生的10%。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审美教育,孩子上高中后,如果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但会一门艺术技能,高考选择艺术,对孩子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孩子高考想要参加艺术生考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进入理想的大学,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还要经过一年到三年的专业集中训练,所花费的学费不低。一些商家趁机打起价格战,“联考包过班”、“校考保过班”、“文化课冲刺班”……有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出的费用竞高达数万元!

那么,培养一个艺考生到底要花多少钱?学习不同门类的艺术专业在花费上有何差别,培养艺考生对家庭经济有何影响?近日,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

3个月不到最高可花5万

记者以家有艺考生的名义咨询了杭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该机构的培训项目以编导、摄制、表演、播音主持为主。该机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他们机构高三艺考生的专业课培训的模式很多,有“一对一”、“一对二”,也可以参加15人的大班。其中,“一对一”收费最高,按考生的课程内容不同,约为每小时130至180元。“一对二”是每小时100至130元。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艺考生专业课培训可以“全托”,或者是“半托”。由于考生在校考结束前,已经放弃了文化课,建议家长选择“全托”。“待校考结束后,如果孩子在我们这里‘全托’,由我们制定孩子的学习规划,一般要求孩子从早九点到晚九点都在学校,上课是6个小时,其余时间是消化巩固。”

在另一所培训机构,记者也得到类似的回答。工作人员称,每小时的专业课培训费是190元,每天3个小时,这一标准很快还要上调。按照这一标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名考生每天仅专业课就要570元。从开始培训到校考结束前的80天,如果每天都学3小时,最高花费可达5万元。

当记者感叹“太贵了”时,工作人员说,“价格高,但有效果保证”。当记者追问如何保证效果时,对方表示:“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效果因人而异,但在我们这里上课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点进步的”。

为圆音乐梦 前后花费近18

人物:杭师大音乐系大三学生小周

小周从小就爱好文艺,对音乐尤其热爱。10岁时出于兴趣开始学习声乐,一直没有间断,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学费80元,后来学费涨到120元。

等上了高中,小周决定以音乐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参加高考艺术考试。从那以后,小周每个礼拜都要参加声乐班的培训,课程包括声乐、听音试唱、练耳、乐理。每项课程的收费为200元,一个月的学费是3200元。一年下来高达38000元。如此算来,不算小周考试的花费,仅仅在准备艺考的三年时间里,就花费了12万元左右。

现在小周已是钱江学院大三的学生,据了解,该专业每学年的收费在20000元左右。这样一算,目前,小周已经花费了近18万。

舞蹈类有专业基础 艺考仅花1500

人物:杭师大舞蹈系大一新生小朱

小朱和小周一样,从小就是个文艺活跃分子,身材纤瘦的她颇有跳舞的天份。从初中开始,她就进入了省艺校学习舞蹈。“省艺校的学费比一般学校贵,每学年要13800元,不过我觉得对一心想考艺术类高校的学生来说已经很划算了。”小朱笑着说。

小朱介绍因为中学就已经在专业学校上课,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所以在艺考前她就花了1500元,上了3节巩固课,就顺利地通过了艺考。

美术类花费差距最小 约在3万左右

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个专业课老师说,对于学习美术的学生来说,一般都是从高三开始介入的。他说,在参加艺考的前半年,美术类考生要进入集中训练阶段,每个月学费平均在2000月左右。如果去外地学习,花费就要更高一些。比如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辅导班,一个月的学费高达5000元。

如果按照最低来算,在准备艺考的两年期间,他告诉记者学生起码要花费近3万元在专业培训上,其中购买笔、纸、颜料等用品就要3000元左右。

算账:

艺术培训费用占到家庭收入的一半 花钱还要赔上精力

“艺考烧钱是有目共睹的,对城市工薪家庭来说,这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是,既然选了就算全家吃苦也要供孩子学下去、考下去!”在杭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里,一位姓陈的家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位家长与丈夫两个人一个月的收入不低于10000元。但这样收入也无法支撑孩子每个月近5000的学费。只能动用家里的储蓄存款。

此外,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很多家长都选择了陪同孩子一起上课,牺牲的时间成本也是非常大的。

参加完艺考的考生家长说,孩子考大学选择艺术类,花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花钱在艺术培养上;另一方面孩子因为学艺术课耽误了文化课学习,还要花钱补习文化课,这笔费用也不少。

专家提醒:

艺考生需正视就业压力

这几年,虽然高考生源在下降,但艺考的热度却始终有增无减。这使得艺考专业课、文化课培训市场持续火爆。对很多考生来说,“艺考”成了上大学的捷径。同样的高考,艺考生的分数比普通文理科要少许多。这样,原本以培养艺术人才为目的的艺考,因而附加了太多的功利因素,也使得“半路出家”的艺考生越来越多。

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专业老师称,近年来,随着“艺考热”持续增温,高校选拔的“门槛”也水涨船高。

浙江传媒学院的艺考招生老师提醒:目前,艺术类专业计划呈平稳态势,即使略有增长,也远远低于生源增幅。实际上,艺考生的竞争压力,已经远远大于普通考生。去年,我省艺术生的升学率平均约50%。而且,由于前几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一直在增长,这意味着,4年后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将增大。他建议,家长和考生在决定报考艺术类时,必须理性地看待。 (见习记者 吴俏婧)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