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2013年12月10日10:27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关注理由

高考改革的新闻继续发酵,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根据教育部最新披露的消息,教育部已制定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最令社会关注的一项变化是:探索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是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

英语还是不是高考科目?英语科目的地位会不会动摇?围绕着这一变化,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教育部并没有公布完整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但可以明确的是,英语仍是高校招生选拔的重要学科。

焦点一:不再统考,英语还是不是高考科目?

教育部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有一些人还将其解读为“高考不再考英语,英语考试成绩也不纳入升学条件中了”。

对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名教育界人士均表示,教育部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虽然暂未公开,但从教育改革的大方向看,将英语完全从高考中剔除几无可能。

“改革是为了改变目前英语应试化的模式,而不是说英语这门学科落伍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信无论如何改革,短期内英语成绩仍将以某种方式计入高考成绩,而将来“社会化英语考试”制度推广后,成绩仍是高校招生选拔的重要参考标准。

省内一教育专家表示,社会上对英语高考制度的不满,主要是针对全民学英语、考试过度纠结于语法、教与学的全是哑巴英语,“但错不在英语,而是教学模式与考试方法。”该专家表示,随着全球化的进程,社会对人才英语能力的要求相较以往更高,“我们不能从这一个极端走上另外一个极端。高考英语改革本身是一件好事,有助于英语重新回归语言交流工具的本质,但也不能将英语地位过分拉低,一棒子把英语‘打死’绝非理性做法。”

焦点二:推社会化考试,英语率先“教考分离”?

福建师大附中校长助理、英语高级教师王焕蒲认为,长远的观点来看,英语社会化考试有积极的意义,促使英语老师以积极的心态去探索新的教学机制。

王老师认为,英语社会化考试,有助于高中英语教师率先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让英语语言的教学真正回归其本质,避免应试教学的干扰,全力投入到英语语言教学的研究和实践中,教得更科学,更生动活泼。

王老师认为,“社会化考试”应该避免形式主义。如果仅仅是换拨人来组织考试,多一些考试机会,那只是高考英语的翻版,不仅不会改变中学英语应试教学色彩浓厚的现状,甚至给课程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福州一所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认为,如果实施“社会化考试”,英语科目可能会率先走向“教考分离”,在目前未出台整体评价机制和考试机制的情况下,如何避免英语学科,特别是薄弱地区学校的英语学科,在实行“社会化考试”后被弱化现象的出现是非常重要的。弱势群体的子女也许面临增加学英语、考英语的困难。

焦点三:一年多考,学生压力减轻还是加重?

“如果一年可以考多次,那很多考生会奔着满分的目标前进的。”对于英语实行一年多考的新政,不少高中生的家长这样表示。他们认为,目前的招生制度是完全以高考成绩来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在这样的情形下,英语一年考多次,反而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福州高一学生小林认为,一年考多次对学生来说肯定是好事,总比“一考定终身”好,“可以允许我们考多次,对我们来说身上的压力就减轻了,可能还会发挥得更好。”

我省一名中学校长认为,一年多考也应该有所限制,不能无限制地考下去。他认为,一年考两次比较合理,因为这还涉及考试的公平性,包括命题难度、考场纪律、分数如何呈现等问题。如果一年考很多次,不仅上述问题构成挑战,也会吸引考生不断赴考,加重学生负担。

采访中,不少人士都认为,英语“一年多考”这种新模式还是非常值得探索的,至少让学生多了一个机会,降低了学生对高考的恐惧感。学生家长李先生认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对英语科目的成绩要求也不尽相同,实行英语一年多考之后,各高校可以对英语科目提出不同的成绩需求,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自己参加英语考试的次数和考试成绩。

背景

英语一年多考外省已有先例

北京率先将英语分值降低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就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如今,“部分科目”明确为英语科目,让人对“一年多考”方案更加期待。

据了解,英语科目的高考改革,外省已有先例。如:

浙江 2009年起,浙江对英语听力实行“平时考试、多次考试”,总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每个学生在高考前最多可以选择参加两次英语听力考试,自选一个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天津 2010年开始, 天津的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不再随同全国统一高考举行,而是改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并将听力考试改为由A、B两套试卷组成,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最终成绩。

北京 2016年起,北 京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此外,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参加多次考试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高一已考了100分的,高二高三可不考英语。在教育界内,这也被称为是未来英语改革“最可能的方向”。(记者 李建芳 练仁福)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