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2013年12月10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能否真正为学生减负还有待观察。 周游 摄

  教育部网站日前披露了已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部分细节,将探索“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等改革。英语科目是深圳高考的强势科目,此举也引来深圳社会各界的热议。

  “省教育厅的高考方案还没有落实,目前对深圳没有什么影响。如果高考实行的话,深圳的中考英语也会相应调整”。深圳市教育科学院院长尚强表示,深圳仍将坚定不移做好英语的教学。

  ■声音

  议学生减负:学生基础不牢负担将更重

  “高考英语不再统一考试,意味着学生在高中学习中,可以比较灵活地处理这个科目的学习。”福田外国语学校教英语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英语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压力会大大减少。但对于英语基础差的学生而言,仍需要花比较多时间在英语学习上。

  南山区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周新森则认为,英语一年多考并不表示不用学英语,对于在语言学习上能力不足、精力不够的学生,英语一年多考会让学生的负担减轻。

  “一年多考其实没多大实际意义。”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认为,不管考多少次,最终还是分数更高的人才能上好学校,反而对于家庭条件差的孩子不公平。“对深圳市区的学生当然是好事,但是从公平性看,反而降低了”。

  据王庆国分析,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初衷是为了让大家不要把英语考试看得太重,但实际上反而会让学生负担更重了。英语实行一年多考后,每个人的英语分数都可能更高,但会让整个高考英语分数“水涨船高”。“一次没考好,还会考第二次第三次,还是围绕着考试的指挥棒在转”。

  议课程设置:实行等级评分有利于减负

  “不管高考英语怎么改,英语目前仍然非常重要。”市民周先生认为,英语是全球最通用的语言,学生的工作、生活也必将更为全球化,“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表示,仍会让孩子加强英语学习。

  杨老师认为,英语一年多考并不意味着英语就不如以前重要,毕竟还是要考,只是机会多了。若实行等级评分,没有“分分计较”的压力,“也许部分学生和家长的重视程度会降低,有利于减负”。

  “高考英语方案出台后,相信英语教学也不会削弱。”在周新森看来,目前并不是说英语科目重不重要的问题,而是未来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用到英语,英语将成为一种工具。因此,英语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改变更为重要。“今后应该更重视应用,进行更有效的英语学习”。

  议师资招聘:英语老师会否缩编难预测

  “招生制度改革要和人事制度协调起来。”在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严杰夫看来,如果像北京那样增加语文分值,降低英语分值,会导致英语老师大量减少,语文老师大量增加。不仅学校要面临很多问题,政府也要做好准备,要解决包括财政发展和人事编制的问题。

  对于英语一年多考会否影响教师的招聘问题,周新森坦言,目前很难预测。而王庆国则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培训市场的发展。

  王庆国表示,雅思、托福以及自学考试都是一年多考,不少培训机构就打着猜题等旗号招生,吸引了很多学生前去培训。若日后英语一年多考后,学校老师在教学上稍微放松,不少学生就会转向培训机构备考。但如果学校更重视英语,在校的老师的人数可能会增加。“目前仍难以预测英语教师日后的招聘情况”。

  ■相关

  中考将加大综合素养录取权重

  教育部日前制定完成的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中指出,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记者近日从深圳召开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指导意见》专家论证会上获悉,深圳的中小学将实行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并将逐渐加大综合素养评价在中考中的录取权重。

  记者了解到,指导意见制定了未来3—5年中小学生的培养目标,将学生的综合素养分为品德素养、身心素养、学业素养、创新素养、国际素养和生活素养6大块。深圳市教育科学院院长尚强表示,深圳将建立学生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并为每位学生建立电子档案。

  尚强表示,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日后将成为中考录取的参考标准,并且会逐步加大其在录取中的权重。在此次论证修订工作完成后,该意见将向深圳市政府各部门及广大市民征求意见,预计明年初发布。(记者 昌道励)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