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21--130)

2013年12月10日14:2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21--130)

121、广东广雅中学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据报道:山野菜贸易中,蕨菜出口销路非常好,有多少收多少。可是最近几年,国外客商却不要了,因为菜不好。采蕨菜的最佳时间只有十天左右,这期间的蕨菜鲜嫩好吃,早了不成,晚了就老了。采好后,要摊放在地里晾晒一天,第二天翻个个,再晾晒一天,把水分蒸发干,然后再成把捆好,装箱。等食用时放在水里浸泡一下就可以了。可是当地农民为了多采多卖,来不及放在地上晾晒,而是放在热炕上暖,这样只用两个小时就烘干了。这样加工处理的蕨菜,从外表上看哪都一样,可是食用时,不管放在水里怎么泡,都像老树根一样,根本咬不动。客商发现后,对此提出警告,一次,两次,还是如此。结果,人家干脆封杀,再不从我国进口了!那些农民,省略了两天的阳光,但是最终被烘干的却是自己!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22、 吉林省东北四校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扛着瓦缸沿街叫卖,不小心手没有抓紧,瓦缸往后掉落,只听得“叭”的一声,瓦缸摔成碎片。但卖缸人头也不回往前走,路人跑过来问他:“为何摔破了缸,却看都不看一眼?”卖缸人说:“再看多少眼也不会变成完整的缸,不看也罢。”

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有些什么联想和感受?请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要求:1.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不少于800字;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123、云南省昆明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著名书画艺术家黄永玉,有一年,带着他饱经沧桑的心灵和撼人魂魄的画作来到北京,住在京新巷“芥末”故居。这是一间搁置了许多年头的房子,四壁连一扇窗户都没有,一走进去就有种压抑的憋闷感。然而,黄永玉并没有厌弃这间小屋。他笑哈哈地拿出一张洁白的画纸贴在墙上,然后信手在上面画了一扇窗户,画得如同真窗。他顿时感觉屋外的阳光像流水一样涌入小屋,屋内的一切立刻显得无比生动。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4、浙江省宁波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动画片《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 描述昔日孩童时期总是一起结伴同玩的6位好朋友,在察觉到的时候,他们的关系便因各自升上了高中而疏离了。但某一天,虽然各种事物都在变化,但唯独她不变的女主角本间芽衣子却突然出现在已像隐蔽青年般的主人公宿海仁太面前,虽然芽衣子说她希望仁太达成她的愿望,但当仁太也去了解她的愿望时,却发现她的愿望只是想把昔日要好的儿时玩伴再次聚集……

读了材料,你有什么感悟?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

125、兰州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会走路的钱包”——这是美国旅游协会主席罗杰?道对中国游客的定义,中国游客赴美观光,兴趣在购物,不少人住差宾馆、吃廉价饭,省钱购物,而且出手阔绰。

这一番话你怎样的理解?你同不同意罗杰的评价?那你怎么看?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6、江苏省无锡市高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最担心的事情。在早教专家面向家长们侃侃而谈的课堂上,在街头发放的各种培训班的宣传页上,在电视、广播里专门给孩子们“健脑”、“增智”的保健品广告中,所有的轰炸性信息都在宣扬这样的理念:如果不在0到6岁时抓紧时间开发智力,如果不在上学之前就初步掌握心算和外语,如果不用古典音乐天天抚摩孩子的耳朵,孩子就不能成为聪明快乐、大有前途的“花骨朵”。“专家”们甚至试图让人们相信:如果“胎教”工作没做好,这个孩子在娘胎里就已经被淘汰出局了。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但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127、华南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肖伯纳: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

周国平: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128、宁夏银川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个年轻人站在悬崖边痛不欲生。一位老者走过来问他遇到了什么麻烦。年轻人满脸忧伤地回答:“我不如别人活得有价值,我感到很自卑。”老者微笑着说:“一块金子和一块泥土,谁该自卑?”年轻人刚要回答,老者接着说:“如果给你一粒种子,去培养生命,金子和泥土谁更有价值?”年轻人恍然大悟,道谢离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9、黑龙江双鸭山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苹果公司的徽标是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这个图案引发了人们各种各样的联想。有人说,要想知道苹果的滋味,就要咬一口尝尝。有人说,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有人说,残缺也是一种美。有人说,原本平凡无奇的苹果图案,有了“咬掉一口”的创意,就格外引人注意了。有人说,咬第一口只是个开始。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130、浙江省湖州市八校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列夫?托尔斯泰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 ②自拟标题;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但文体特征要鲜明。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