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11--120)

2013年12月10日14:1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11--120)

111、云南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大学新生们忙着开始迎接大学生活时,家住四川成都槐树店路的玲玲,却在为上大学的事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虽然拿到了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玲玲的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这位父亲从农村到成都打拼并小有所成、很会算账:读大学四年要花8万,不读去打工则倒挣8万,省的加上赚的就是16万。大学毕业后可能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也就两三千元月薪,需要四五年才赚回投资,所以,读大学是“肯定会失败的投资”。这位父亲还现身说法:自己只读了小学,但比好多大学生赚得多。他甚至认为“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我们门口捡垃圾的每年都能赚两三万,很多大学生出来都赚不到”。

这件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议论,对玲玲父亲的看法褒贬不一。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12、北京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按要求作文。

美国篮球明星科比在推特上发布了作家杰克逊?布朗的一段名言:“不要抱怨你没有足够的时间。你每天拥有的时间和海伦?凯勒、达?芬奇以及爱因斯坦这些伟人一样多。”还写下了个人的心得体会:“不要寻找借口,不要偷懒,成为史诗英雄。”

一位名叫查妮?鲁宾的女球迷表达了不同意见:“你说的没错!但我的观点是:我每天忙碌地工作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更开心。我可能不会像名人那样改变世界,但我同样可以获得成就感。”

科比不认同这个看法,并给予了回应:“难道米开朗基罗不是一个雕塑家吗?无论你的工作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在你能力范围内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

读上面的材料,你有何看法和思考?请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定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113、河南省平顶山、许昌、新乡三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60分)

正确的人生态度是以广博的智慧洞察宇宙间的复杂关系,以深挚的同情了解人生内部的矛盾冲突。在伟大处发现它的狭小,在渺小里却也看到它的深厚;在圆满里发现它的缺憾,在缺憾里也找出它的意义-由此心领神会,包容通达,超越升华。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14、广东省惠州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微”字被《新周刊》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推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微博的“见微知著”、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积微成著”,以及北京暴雨中152位农民工救人时发出“我们不要钱,是来救人的”的“微言大义”等等。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从微表达、微力量到微监督,社会生活中是无“微”不至。我们已经迈入了“微时代”。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微是你我,是每一个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只有微幸福,才是真幸福。”

上述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15、河北省保定市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1)余莹完成了她的特殊旅行,她绕着地球跑了17815公里,听各种各样的人讲自己的故事,她说:“每走过一个城市,所谓的世界就显得更真实一些,更主要的是,走过这趟探讨世界与梦想的宏大旅行后,我觉得我认识了我自己。”

(2)山东农民朱之文以一首《我要回家》登上2012年中央电视台龙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现在朱之文火了,可他却说:“我就是个农民,种地的,我只是喜欢唱歌。”

要求选准角度,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和含意的范围,不要套做,不得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116、四川省绵阳市高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说:“我并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可以吸引我,所以我没有像很多人那样被太多东西干扰。我想或许我在文学方面成功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天赋。”

根据上述文字,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以“成功的因素”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117、四川成都七中

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界”,在字典上解释为“界限;一定的范围”等。你对“界”有怎样的理解?请以“界”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不限,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字数不少于800字。

118、湖北襄州一中等四校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①有两个年轻人,大学期间,同在一个班。男生兴趣广泛,特别喜欢诗歌,经常给女生朗诵舒婷,女生被男生打动。两人成绩优秀,爱情甜蜜。毕业后他们很快便结为伉俪。男生创业打拼,搏击商海。因为应酬多,压力大,工作辛苦,男的过早地有了白发,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天天很晚回家,每次都一身酒气。女的发现老公心里只有金钱,于是开始抱怨,日子从此不再宁静。

②被外国人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长期工作在田间地头,与孤寂为伍,与风雨为伴,他执着于自己的追求,无怨无悔。但繁重的工作之余,看书,下棋,特别爱听音乐,爱听舒伯特,爱拉小提琴,就连在文革中挨整,也没放弃自己的爱好。

请根据你对上述两则材料的理解,找出一个共同点,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文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19、山东省济宁一中高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培养两个女儿的故事。她要求女儿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蔡美儿在英美媒体掀起的一场中美家长育儿方法差异的讨论十分热烈。虎妈也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

美国一些媒体认为,在教育子女方面,中国母亲的严格教育方式似乎更见成效。而正在素质教育之路上蹒跚起步的中国母亲们则开始困惑:宽松的家庭氛围,不是更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么?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0、河南省焦作市期中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个年轻人总是抱怨环境,一位长者对他说:“你想保护自己的脚,穿上一双鞋子比给全世界铺土地毯更容易做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