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无须对公务员提前离岗多度解读

2013年12月09日15: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须对公务员提前离岗多度解读

河北黄骅62名干部“被退休”一事再燃起舆论对退休制度的讨论。据记者得知,在2013年,这种提前离岗的现象并不仅仅在黄骅发生,甚至在北京下属郊县,也出现针对55岁以上干部,劝其提前离岗的情况。

平心而论,公务员提前离岗并非是河北、北京独有的现象,很多地方政府对公务员提前离岗都有规定。近年来,公务员提前离岗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精简机构、安置人员的一条路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是一项过渡办法,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此,对公务员提前离岗,不能一概而论,其折射出的是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机构内部管理的深层次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地方政府行政部门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人浮于事的状况一直存在。由此带来的工作效率不高,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等现象时有发生。显然,要彻底消除行政机构目前存在的弊端尚需时日,作为一种过渡办法,对公务员实行提前离岗制度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对单位来说,公务员提前离岗,减少了人员管理压力,避免了很多潜在的矛盾,特别是在人员的任用和管理上,让那些年龄大、职务低的公务员提前离岗,实乃是一劳永逸之举,正因为如此,这样的举措,让很多地方和部门趋之若鹜。

对公务员本人来讲,提前离岗未尝不是一项最佳选择,特别是对那些工作在基层的公务员,尤为如此。他们常年工作在基层,僧多粥少、岗位有限、很多人盯着一个职位,晋升无望。而现今的工资都与职务挂钩,职务晋升讲究游戏规则,继续去挤独木桥,费神劳力,倒不如换个环境,落得个清心寡欲,颐养天年更划算。

对社会来讲,公务员提前离岗也是利大于弊,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扩大就业,增加新招收公务员数量。比如,全国各地每年面向社会招收几万名公务员,需要有相应的岗位和职位,除了正常退休人员腾出岗位,其中的离岗人员离开的岗位也需要补充,这样一来,对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不啻是福音。

毋容置疑,公务员提前离岗变相增加了财政支出,加重了纳税人负担,虽然人员离岗,但公务员数量并未减少。如此看来,这样的举措或许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

看来,要真正克服行政体制存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端,还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继续深化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通过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构建和完善务实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